奶奶捡垃圾孙子即将辍学 网格员及时帮扶获点赞
2018-10-10 14: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0月10日讯 雷琼是江汉区汉兴街玉兰里社区第六网格网格员,2017年被分到居住地金雅观公寓所属玉兰里社区。尽管网格工作与她以前从事的室内设计工作类型大相径庭,但接触网格工作后的半年里,一件事情彻底改变了她对网格工作的看法。

网格员雷琼对金雅公寓1栋1单元603室余傲家进行走访

2017年10月11日,雷琼在网格内走访、巡查中,看到金雅公寓1栋1单元603室门口有红漆写的威胁性字语,现场触目惊心。在查看该户人房信息时,发现信息仅登记了余傲和他的奶奶,家庭人口结构不正常,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引起雷琼的猜疑。思疑未果,雷琼决定与其他网格员以人房信息更新为由,上门对该户进行深入了解。在聊天过程中,余傲奶奶称,其子余某红因借高利贷无力偿还,离家多年杳无音信,媳妇刘某俊与某红离婚后,因贩毒在云南被判刑,现正在服刑中,导致孙子余傲无人抚养。因此,余傲奶奶从新洲农村到武汉照顾余傲,但因其来自农村,无退休工资,又因年岁过高,又无任何经济来源,只能日夜拾荒艰难维系祖孙二人的基本生活,余傲在校伙食费、日托费及其他学习费用无法解决,目前余傲面临辍学。

雷琼在倾听并记录余傲奶奶口述情况后,震惊的同时满是疑惑,随即雷琼就其媳妇刘某俊的情况向管段户籍民警进行核实,经核实,称刘某俊确实因贩毒于2016年在云南被判刑15年。

社区网格服务站再次对余傲家进行走访,了解具体情况及诉求

面对余傲现状与核实后的情况,雷琼深感事情严重,余傲失学在即,作为一名母亲,雷琼更是焦虑不已,于是向社区网格服务站反映该情况,同时还到余傲就读的学校核实情况。余傲班主任王老师称,该学生的午餐费及日托费多次由热心学生家长帮助解决,平时学习中所涉的零散费用也是通过家委从班费里支出,但这些帮助也仅为杯水车薪,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余傲9年义务教育中的必需费用。

为避免余傲辍学,更为维护社区稳定,服务站召开网格会议,决定发动网格服务团队力量,共商解决余傲事件的有效方案。

两个星期里,雷琼与网格服务团队的成员十多次走访辖区单位寻求解决办法,甚至还想通过居民募捐来解决余傲的困难,后来,通过网格党支部利用党建网格化管理平台动态管理信息了解到,辖区单位武汉捷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国能曾表示有资助贫困学生的意向,盘踞在雷琼心里多天的阴霾随着这一信息的确认而云开雾散。随即雷琼在社区网格服务站站长邓鸿彪、网格支部书记徐虹雨的带领下,多次到捷能物业公司与该公司负责人李国能就余傲情况协商帮扶细节。

李国能称,在“红色引擎工程”大环境的影响下,作为一个企业,除了经营及经济的贡献外,更应做好公益事业和社区贡献,而资助贫困学生一直以来是他多年的愿望,他表示将每月资助余傲1000元作为生活费、学杂费,同时鼓励余傲“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玉兰里社区网格服务站站长邓鸿彪与李国能签订《余傲帮扶协议书》

网格服务站站长将第一笔资助金转交给余傲祖孙

2017年12月22日上午,社区网格服务站站长邓鸿彪与李国能成功签订《余傲帮扶协议书》,从根本上解决社区留守贫困儿童暨服刑人员子女余傲的生活、学习难题。12月27日上午李国能资助余傲的第一笔资助金1000元正式到账。下午5点半,邓鸿彪亲手将资助金转交到余傲祖孙手上。至此,余傲的困难得到妥善解决。雷琼百感交集,也深深体会到做为一名网格员的骄傲和价值!

在后来网格巡查过程中,雷琼又多次到余傲家走访,时而带点学习用品、书籍、衣物或小零食给他,同时鼓励他自信自强,努力学习、感恩社会。慢慢地,他从原来的孤僻寡言渐渐变得自信、开心,甚至还主动和雷琼谈起学校发生的事情,让她看他作业中老师的表扬和“赞”。(文中余傲系化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