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流窜全国的入室盗窃团伙,刚到西安就被连锅端
2018-10-10 17:15:00 来源: 华商报


  7天6夜连续奋战,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一举破获11起阎良区居民小区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一个流窜全国作案的5人入室盗窃团伙,刚到西安不久就被端掉。
  入室盗窃连发,阎良警方捣毁5人盗窃团伙
  2018年9月11日、15日,阎良区连续发生多起小区入室盗窃案件,涉案价值十余万元,造成附近小区群众的不安。公安阎良分局局长冯勃高度重视,责成刑侦大队牵头,振兴、北屯派出所及指挥中心配合按照市局要求等同命案侦办的标准,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
  现场勘查发现,案犯2至3人,作案时间为凌晨2时至4时,作案手段大多为技术开锁,疑犯戴帽子、口罩及手套,反侦查能力强、手法娴熟,符合外地职业犯罪团伙流窜作案特征。此类案件极易演变为入室抢劫、强奸,甚至于杀人等暴力犯罪,如不及时打掉,或造成严重后果。
  然而,现场勘查所得嫌疑人的痕迹极少,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专案组最终决定以“视频侦查寻路线、循线追踪捣窝点”作为侦查思路和主攻方向展开案件侦查工作,同时抽调50余警力投入到视频侦查组,“我们自案发区域向周边扩散,调取了区域内商户、个人、公共等100多个监控点的视频资料,为了尽量查找到嫌疑人的踪影,每个视频点都调取了5个小时左右时长的视频资料,堪称海量。”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赵建喜表示,几天的视频研看,办案民警终于在一段视频中隐约看到了凌晨时分藏身绿化带后沿着墙边阴影中行动的三名嫌疑人的踪影,随后,民警对多起案件来去路线进行视频追踪,终于发现各项工作均指向西安市一城中村,专案组分析应为嫌疑人的藏匿地。9月22日上午,在确保主要嫌疑人都在的情况下,专案组实施了抓捕,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
  全国流窜作案,盗窃团伙具有超强反侦察能力
  经查,该犯罪团伙由5人组成,曾在全国流窜作案,34岁男子田某、36岁男子张某以及32岁女子崔某均系贵州沿河县人,已被刑拘,另有2人现已网上通缉。这5人曾多次实施入室盗窃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却不思悔改,继续流窜全国各地作案,反侦查能力极强。9月初至西安市并选择在距离城区较远的城中村暂住,昼伏夜出作案。从西安城区乘坐出租车流窜至阎良区,针对夜间疏远管理且不反锁门锁的小区住户,携带自制的开锁工具实施卡片技术开锁入室,盗窃室内现金、首饰等贵重物品。经串并分析,共破获山西太原、宁夏固原及阎良区近期“9·5”、“9·11”、“9·15”及“9·20”系列入室盗窃案件20起。
  警方介绍,该犯罪团伙作案时从不携带移动通讯设备,每次会提前通过GPS查找较为偏远且附近小区众多的区域,然后在作案时乘坐出租车前往作案地点外2到5公里处下车,在车上从不多做闲谈,为了避免被警方通过网络支付追查到行踪,他们选择现金支付。下车之后,他们为了避开监控,避开人行道,沿着绿化带内侧墙根前行,这样即便他们在监控中出现也只是黑影。另外,即使他们被少量小区周围的店面监控拍摄到,也不担心,他们头戴帽子,脸戴口罩,从监控中根本无法辨认。选择好作案地点,他们会在附近徘徊观察,在确认周围无人的情况下才会翻墙进入小区。嫌疑人选择在凌晨2点到4点间作案,此时是人们睡的最熟的时间段。作案时,他们会随机选择一个单元,挨家挨户卡片开锁,只要门没有反锁,便可以轻松打开,然后在不进入卧室的情况下寻找放在客厅的衣物与包包,寻找首饰与现金,几分钟内即迅速离开,而每次作案时间则控制在二十到三十分钟,即便没有收获也绝不贪心,立即换下一家进行盗窃,一旦被发现,便立即集体逃走,“发生在我们辖区的这些案子,他们只有一次被发现,户主呼喊,他们第一时间逃离。”赵建喜说。
  警方提醒:反锁入户门,预防入室盗窃从细节做起
  警方提醒,面对入室盗窃,各大小区要加强对小区的管理,有条件的可以安装门禁系统、监控设备及建设巡防队伍,尤其是加大小区后半夜的巡防工作;另外,小区各住户夜间睡觉要关好窗户,反锁防盗门锁,或购买防盗门链或防盗扣,低楼层或顶层的住户要安装防护网;为了避免不测,还应保管存放好贵重物品,并下载机不可失APP,将具有唯一代码编号的贵重物品按照提示备份,一旦丢失则及时挂失,为公安机关破案奠定基础。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