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发现一“世界级”巨型洞穴大厅,天坑照曝光
2018-10-10 17:15:00 来源: “南国今报”微信公号
  “南国今报”微信公号10月10日消息,10月4日至8日,中英联合洞穴科考探险队在凤山县发现了一个巨型洞穴大厅。该大厅位于一个百米深的天坑底部。地质专家认为,其巨大的体量十分罕见,堪称“世界级”。
  此次科考探险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研究所地质专家张远海和世界洞穴协会主席、英国洞穴探险协会主席安迪·伊文思率队,其中英国探险队员9人,中方队员10人。


  英国探险队员在洞穴进行3D激光扫描,这将为科考和旅游开发提供精准的数据。




  英国探险队员利用SRT单绳技术下降弄乐天坑。
  10月4日,在凤山县平乐瑶族乡海亭村的弄乐天坑,探险队利用SRT单绳技术下降到天坑底部进行考察。弄乐天坑位于一片峰丛洼地,是新近发现的天坑。它宽约100米,长200多米,最大深度118米。天坑底部的东南方向,倾斜塌陷形成一个巨大的洞穴。


  弄乐天坑周沿皆为悬崖峭壁,仰望如坐井观天。


  弄乐天坑底部的洞穴入口。


  弄乐天坑底部的巨大洞穴,蒸腾着深不可测的迷雾。
  洞穴里坡度很大,地势崎岖。洞内有廊道、厅堂、塌坑以及大量崩塌岩块、石柱、穴珠等沉积物。因弄乐天坑位于海亭村,所以该洞穴大厅被称为海亭大厅。这个洞穴深处有地下河,与邻近凤山三门海景区的暗河相通,流出地面后成为盘阳河的源头。


  弄乐天坑附近的地下暗河窗口。
  10月4日至8日,探险队对该洞穴大厅进行3D扫描,又发现了一个高达150米的天井。此外,探险队还在该洞穴发现了一个竖井。据介绍,利用3D技术进行洞穴激光扫描,可穿透黑暗、迷雾和深渊,地质学家和探险家可在电脑图像的指引下,把人眼一时观测不到的地方全部收入“法眼”,实现精确测量。


  在洞穴里发现的穴珠。
  张远海介绍
  这个洞穴大厅的具体数据还在进一步测量当中,但其巨大的体量堪称“世界级”:洞穴最高处达200米,面积达7.7万平方米,仅次于世界最大的洞穴大厅——贵州苗厅。它的容积究竟排名第几,还有待利用3D技术找到答案。
  此前,在广西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发现的红玫瑰洞穴大厅、马可波罗洞穴大厅,已被证实为排名世界前20名的超级洞穴。


  贵州苗厅,世界排名第一,目前尚未开发。当地为了更好的保护,特地封锁洞门。


  重庆云梯大厅,世界排名第三,目前尚未开发。


  广西乐业红玫瑰大厅,世界排名第五,目前正在开发当中。


  贵州地潭大厅,世界排名第十,目前尚未开发。


  广西凤山马可波罗大厅,世界排名第十二,目前尚未开发。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