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跳两小时广场舞 六旬老人跳出骨性膝关节炎
2018-10-11 11:0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0月10日讯(通讯员胡锦庆 李伶俐 江维)退休后爱上了跳广场舞,六旬爷爷不仅舞跳得好,还担任了舞团的领队。可没想到才两年时间,爷爷竟跳成了骨性膝关节炎。

  63岁的朱爷爷,家住硚口,两年前开始接触广场舞,因舞跳得好,一直担任着舞团的领队,每天至少要跳两小时。半年前,爷爷发现自己的左膝关节有疼痛的感觉,便自己买来止痛膏药来贴,一开始都能缓解,但是多次反复后,爷爷感觉左膝关节活动度变差,不能像正常人一样下蹲,也不能完全伸直,但是想着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不是很大,便没当回事。

  半个月前,爷爷像往常一样到公园跳舞。没一会爷爷就进入了状态,正跳的起劲时,突然感觉到一阵剧痛从膝盖处传来,走起路来都很困难,爷爷便赶紧回家休息。国庆假期,爷爷接着在家休养,却一直不见好转,便只好来到附近的四医院检查。

  检查后发现,爷爷左膝关节滑膜炎并积液,左膝关节半月板撕裂,膝关节增生,关节间隙变窄。接诊的中医科阮景云医生分析,爷爷长期过度的运动,导致膝关节局部增生,加上害怕疼痛所以膝关节不敢伸直也不敢弯曲,肌腱挛缩,这些都会使爷爷膝关节活动度越来越差。另外,人体的胫骨上端附着有缓冲压力的软骨垫子-半月板,而广场舞有很多腿部弯曲及弯曲时又侧身更换重心的动作,这些都增加了半月板的负担,而使半月板磨损甚至撕裂,引起疼痛不适。

  广场舞看似强度不大,但平移、深蹲、踢腿等动作反复频繁,也容易加重膝关节的负担,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进程,导致疼痛,一不小心甚至会骨折。中医科谢永华主任提醒,跳舞前应先进行热身,做些适量的拉伸肌肉的动作,来保护关节,然后选择公园或小区内松软的沙地或是有弹性的塑胶地板,穿有一定弹性的鞋子,每次跳的时间不宜太长,感觉疲劳或有关节不适时,应立即停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