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犯下命案潜逃,被抓时是6家餐饮店老板
2018-10-14 11:15:00 来源: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据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报道 17年前,广东籍男子林某强犯下命案,潜逃到重庆,隐姓埋名,“娶妻生子”,还事业小有成就。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17年后,林某强被涪陵警方成功识破,抓获归案。
  事情从10月1日说起。国庆日当天,时针已指向晚上十点,位于渝北区某美食街一家爬爬虾大排档依旧灯火通明、生意红火,店主陈老板端坐在店内,望着满座的食客,心里美滋滋的。
  这时,进来了四位“顾客”,径直走向老板。其中一人以重庆话向他打招呼说:“也,嫩个暗了,客人还嫩个多,生意还好耶!”陈老板客气地回应:“还好还好,全靠兄弟伙捧场!”
  来人又以广东话问:“老细贵姓吖?”陈老板接道:“唔敢当吖,免贵姓陈……”




  来人亮出警官证说:“乡音难改呀,‘林老板’,我们是公安局的,跟我们走一趟吧!”这时,一左一右另二人上前夹住了这位“陈老板”的胳膊。
  “陈老板”没有做丝毫反抗,长吁一口气说:“你们还是来了!我跟你们走!”
  至此,这名广东佛山籍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犯罪嫌疑人林某强潜逃17年后归案,将其抓获的是涪陵区公安局白涛派出所和刑警支队的几名骨干刑警。
  在“大排档”逞强斗狠致人死亡
  广东佛山警方提供的信息显示,被抓获的逃犯陈某杰(冒用他人身份姓名),真实姓名是林某强。2001年9月25日晚,佛山顺德人林某强与两名朋友在一家大排档宵夜时,与人发生冲突,3人持刀合伙将对方一人手脚砍断,致人死亡,手段极其残忍。
  案发后,林某强乘火车潜逃至重庆,隐姓埋名藏匿起来。17年间,广东佛山警方追逃工作一直都在持续接力中,但犯罪嫌疑人林某强像人间蒸发了一样,销声匿迹。直到今年4月份,这个悬案才出现了转机。
  2018年4月的一天,公安机关在梳理一批案件线索时发现:一位人已去世、户口也已被注销、名叫陈某杰的人,其身份证当日下午却在重庆某大型医院被人用于挂号看病。警方通过初步调查,发现冒用陈某杰身份的人,与命案逃犯林某强的各种信息高度吻合。为尽快确认嫌疑人身份,涪陵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追逃小组展开侦查抓捕工作。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人
  警方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林某强反侦查意识极强,潜逃17年来,林某强深藏不露,从不与家乡人联系。
  潜逃之时,其怀有身孕的妻子还有2天就要生产,可直到其被警方抓获后,才从民警口中得知佛山老家的老婆生的是个女儿;林某强从2012年开始创业当老板,至今已陆续开了5家大排档和一家火锅店,更是在江北观音桥核心地段置有房产、拥有4部小汽车,但林某强将这数百万的资产都登记在他人名下;他花钱购得和所持的陈某杰身份证几乎从不使用,在重庆另娶的妻子尽管为他生下一个3岁的儿子,但二人也并未办理结婚手续,这个女人对他的过往和真实面目一无所知,林某强在妻子家人面前对佛山老家的事情只字不提。为逃避警方追踪,林某强可以说是绞尽脑汁、用尽心机!
  这为警方的侦查带来重重困难,专案民警杨涛介绍:“找这个人很费周折,整个过程艰难异常,时刻感觉疑犯既若隐若现、又捉摸不到。”
  惩恶缉凶,追查到底!追逃民警不放过丝毫线索,从千丝万缕中追踪疑犯的蛛丝马迹,通过大量工作,终于掌握了“陈某杰”在重庆的活动情况和有关信息,并最终确定“陈某杰”即林某强。国庆日当天,警方出动9名骨干民警,在其所开的大排档顺利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犯罪嫌疑人林某强潜逃至重庆17年来,一直藏身于餐饮行业。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名墩子做到厨师,再到发迹成为拥有6家餐饮店的老板,在重庆安家置业。谁也不曾料到,这样一个“励志”人物,其竟是一个命案逃犯!
  被警方抓获时,犯罪嫌疑人林某强自言自语道:在佛山的“大排档”犯下重罪,在重庆的“大排档”被抓获,真的是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欠下的债,迟早要还的!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林某强坦陈:抛妻弃子、背井离乡潜逃以后,内心备受煎熬,为求心里安慰,在身上纹满了关公、宝剑、老虎、青龙等纹身。17年来,自己一边处心积虑、小心翼翼躲避警方追踪;一边埋头苦干,创下几百万的家业,当上了老板。但犯下的罪行,让自己每时每刻都生活在紧张和不安之中。
  10月10日上午,涪陵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林某强移交给佛山警方。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