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刺“住”眼里10天 六旬老农摘板险失明
2018-10-16 11: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0月15日讯(通讯员 简杰)10月是板栗成熟采摘的季节,不少农民和郊游的市民都会到山上采摘板栗。赤壁66岁的黄爹爹在山上采摘板栗的时候,不慎被掉落的板栗刺到眼睛,板栗刺没清除干净,遗留在眼睛了10天,险些造成失明。

月初,眼见家里种在山里板栗成熟了,黄爹爹和老伴便一同上山去采摘,趁着收获季节尽快把栗子卖出去。因为生板栗外面包裹有像刺猬一样的尖刺,为避免受伤,黄爹爹和老伴还是做足了准备,不仅戴了草帽,而且还带上了厚厚的手套和敲打高处板栗用的竹篙。“以前年年摘板栗,有时候会被刺到皮肤,手上或脸上,但我们皮糙肉厚,基本不会受伤,被扎到了那针眼大小的伤口也不算什么。”黄爹爹表示,摘板栗他是轻车熟路,根本没想到那么小而轻的板栗能对他造成什么实质上的伤害。

然而不巧的,那天黄爹爹在敲打高处的板栗时,一竿子下去,几个板栗同时下落,其中一个正好往眼睛方位落去,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板栗就刺进了右边眼睛。当时黄爹爹就感觉到一阵疼痛,老伴赶紧上来查看,发现眼球上遗留了很明显的两个异物,随即将其取出,以为板栗刺被完全取出。休息了一会儿,黄爹爹这才感觉好一点,但还是有些微不适和疼痛感。两人也并未在意,继续进行着手头的工作。哪想之后的几天里,黄爹爹右眼看东西越来越模糊,眼睛也红肿了起来,还会经常流泪,老觉得自己眼睛肿胀,好像还有东西在里面,而且一直不见好转,慢慢几乎就看不见东西了。老伴这才紧张起来,将黄爹爹送往了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就医。该科医生通过细致检查,发现黄爹爹右眼球结膜充血,角膜中央及颞侧有三根刺,贯穿了角膜,角膜水肿,前房积脓,晶体浑浊,直接对光反射迟钝,有真菌性眼内炎,判断其病情严重。经黄爹爹家属同意,医生随即为其进行了手术,取出了板栗刺,并对其进行了术后抗真菌治疗。所幸三根刺的位置都避开了瞳孔中心,黄爹爹术后恢复良好。

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项奕解释,板栗刺造成的伤口看似不大,但对于脆弱的眼睛来说,这种植物性异物的侵入会造成真菌感染,一旦感染,就很难治愈,可能会出现失明甚至需要摘除眼球的情况,越早介入治疗治愈可能性就越高。项主任介绍,每年到9、10月份,就是板栗成熟采摘的高峰时节,总会有被板栗刺刺伤而到眼科求诊的病人,近两年,兴起的郊游农家乐等形式,不少市民也会去自行采摘板栗,而没有做好防护,被板栗刺刺伤眼睛的人明显增多,近一个月该科来已接诊3例不同程度眼睛受伤的病人。他提醒,外出采摘板栗一定要注意戴眼镜进行防护,如果出现被刺到眼睛的情况,要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处理,不可揉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