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爹爹 胸部不断增原来是肺癌在“报警”
2018-10-16 16:0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 (通讯员:吴萍 王玲)70多岁老汉居然胸部不明原因的增大,难道真的是胸部“发育”了?半年后方知是肺癌的肺外表现,这是身体在“报警”。

从年初开始,家住洪山区的宋爹爹(化名)胸部开始悄然变大,起初他认为是自己长胖了,没有在意。谁知这个胸部增大始终没有停止的趋势,虽说不疼不痒,也没有摸到包块,但一个大男人着实觉得有些难堪,何况两边增长不对称,左边比右边大了一圈。到了夏天,宋爹爹都不敢穿背心出门,遇见熟人也是遮遮掩掩的,打麻将的爱好都戒了,日子过得实在是尴尬。大半年来,宋爹爹检查过乳腺、内分泌都没什么问题,也看过中医还吃了个把月的药,也没什么用。

直到一个月前,宋爹爹因为老慢支发作到武汉市东湖医院治疗,内科主任医师何灿辉了解到他的情况,建议他做个胸部CT检查,果然发现左下肺有个肿瘤,检查结果显示宋爹爹患上了肺癌。所幸发现尚早,经过手术治疗已顺利康复,16日出院时,宋爹爹增大的胸部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宋爹爹的胸部增大实际上是肺癌的肺外表现。”据何灿辉介绍,肺癌的肺外表现是指原发性肺癌导致的非转移性呼吸道以外的临床表现,常见的有关节疼痛、杵状指、男性乳腺增大、厌食、周围神经感觉异常或肌力下降等,这些都有可能预示肺癌。

“肺外表现有时比呼吸道症状提前出现,这可是一个极好的早期发现的信号,如果能及时引起警惕,正确认知,可以得到更及时有效的治疗。”何灿辉强调,现今肺癌发病率逐年增高,因此,身体异样常规治疗又效果不好时,需专业的医师诊断,最好检查一下肺部,切莫放任耽误病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