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徐铭:粉笔利剑西部情
2018-10-18 2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李徐铭:我想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一双鞋。视频剪辑:綦智鹏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可当李徐铭再一次踏上广西这片秀美的土地时,心里却别有一番滋味。说起来,这已经是李徐铭在广西生活的第二年。

2017年夏天,尚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读书的李徐铭以全校总成绩第一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推免资格,并担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沙里瑶族乡阁楼小学支教。

  

  李徐铭去家访,和孩子们一道翻越崎岖山路。受访者供图

阁楼小学是所位处深山的乡村小学,李徐铭和他的同伴们初到村里时,当地连一条像样的柏油马路都没有。“那儿是喀斯特地貌,非常缺水,大家要靠下雨解决日常所需用水。我们去的那年,村里正在修路,时不时断就会断电。等进了村,我们发现当地饮食习惯也和我们大不相同,食堂每天每顿一个菜,这让我们还挺不习惯的。再加上当地人很少有人会说普通话,沟通也成了一大难题。”当提起初到支教地的困难时,李徐铭这样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

“面对这样的环境你后悔过吗?”记者这样问他。

“没有,我从没后悔过。”这个24岁的小伙子毫不犹豫地回答。在他大一时,母亲被确诊为癌症。当时,母亲曾对他说:“到时候等我的病好了,我们去资助一个西部的孩子供他上学。”可遗憾的是,母亲没能等到那一天。但是,母亲的话却在李徐铭心中埋下了“到西部去”的种子。在面临直升研究生和到乡村支教的“十字路口”时,李徐铭毅然放弃了直研的机会,选择到“到西部去,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那边的孩子改变他们的命运”。

在阁楼小学的这一年,对李徐铭来说是充实的一年,更是难忘的一年。

初到阁楼小学时,李徐铭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很多孩子光着脚在校园里跑来跑去。原来,许多孩子因为家里贫困,一年四季就只有一双凉鞋。可孩子们珍惜鞋子,不舍得把鞋子穿出来,就干脆光着脚跑来跑去。这让自小在城市中长大的李徐铭很受触动,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每个孩子都穿上鞋子,让他们畅快、安全地在田间地头奔跑。”于是,他和同伴们四处奔波、宣传,陆续为孩子们募集到了衣服和鞋子,让每个孩子都穿上了鞋。

  

  李徐铭与其任教的阁楼小学三、五年级孩子们愉快合影。受访者供图

当地很多群众觉得送孩子上学没什么用,因此拒绝让孩子们读书。李徐铭来到阁楼小学这年,学校生源紧缺,濒临撤校。第一学期伊始,为了让孩子们都能来读书,李徐铭和他的同伴们多次召开动员会,跟家长们讲政策、说道理,这才好不容易让家长们送了孩子来上学。这时,李徐铭他们意识到仅教育孩子们、为当地提供物资支持是不够的,普遍扶智才是重中之重。因此,他们开始着手办宣讲会、常态性家访,为当地群众宣讲国家政策、育儿理念等知识。“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还挺不自信的,不知道这么做当地群众能不能听进去。”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学期学校还没开学,校门前就排起了长队,家长们争先恐后地想要送孩子们上学!

“阁楼小学是个乡村小学,以前教学水平很一般。我们支教的这一年想了很多办法让孩子们把知识学进去。我们努力教,孩子们也肯学,在期末全县统考的时候,阁楼小学整体成绩突飞猛进,四年级成绩还冲进了全县前三!”说起这一年的成绩,李徐铭难掩骄傲之情。

可一年时光飞驰,李徐铭和同伴们的支教时间很快就接近了尾声。

在收看完十九大实况转播后,志愿者李徐铭立即组织阁楼小学学生开展“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为主题的讨论。公安大学研支团供图

“我曾经问过孩子们以后想做什么,他们有的想当老师,有的想当医生。但总归都是些服务社会的岗位。”李徐铭回忆道,“但当我们问起原因时,孩子们说,因为我们帮助了他们,所以他们也想去帮助别人。这让我非常感动,觉得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回忆起这一年,李徐铭心中无限感慨。短短一年时光,让李徐铭他们这群“外乡人”变成了当地人的“贴心人”,他们与当地群众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勇哥,别难过,下半年我还来广西。到时候回来看你时还坐你的‘汗血宝马’”。这是李徐铭离开前对总是无偿用摩托搭载他的老大哥说的话。

“曾经有位当地人问我‘你们今年来了,那明年还来么?’这一句话让我顿时觉得,他们是需要我们的。于是,我决定留下来。”李徐铭这样对记者说。

  

  李徐铭。受访者供图

但是这次,他是作为“警察”留下的。在学校和当地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今年7月份在支教结束后,李徐铭再次报名参加西部计划,重披一身藏蓝,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这次,我选择走下三尺讲台去桂林龙胜这一湘桂边陲小城的警营里,握着人民赋予的‘利剑’直面黑暗,守卫一方。”李徐铭在志愿札记中这样写道。

“今年来到这里,我依旧面临沟通障碍等困难,但是我还是会尽我所能帮助当地群众。”李徐铭说:“参加支教或者西部计划的时间总归是有限的,但是志愿服务是没有限期的。即便我以后回到学校、投身工作,也会更加积极地参加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虹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