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丝缠肉疙瘩挨场手术还留疤 医生:土方子用不得
2018-10-25 08: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0月24日讯(通讯员 张璟祎)家中新生宝宝脸颊上长肉疙瘩,采用土方子用头发丝缠绕,却没想疙瘩没去掉,反倒挨了一场手术,脸上还留下了一道疤痕。如果尽早来治疗,可能效果更好,创伤也更小。

  家住洪山区,刚出生仅79天的茜茜(化名),女孩,小家伙胖嘟嘟的十分可爱,可脸上长了一个豌豆大的肉疙瘩,让一家里十分着急。“女孩更要考虑美观的问题,这个疙瘩长得太不是地方了,正好在右脸颊上,这以后要被别个笑话的,一定要趁她小赶快弄掉”茜茜的爸爸想着给茜茜做手术,可又担心茜茜太小手术遭罪,便迟迟没来医院就诊。

  二个月后,家里的亲戚来看茜茜,也被这个肉疙瘩吸引。“我老家的亲戚就是直接用头发丝缠着,缠一段时间自然会掉,还不用做手术”亲戚的一句话让一家人找到了希望,当天晚上就将妈妈的头发丝扯了一根下来系在了茜茜脸上。一晚上时间过去了,原本乖巧的茜茜变得哭闹,头发丝缠绕的肉疙瘩开始发红,体积较之前略有增大。起初家里人以为是正常反应,可扎的时间越长,肉疙瘩从皮肤色变成了紫红色,体积较之前足足增大了一倍。一家人感觉不对劲,想把头发取下来,可头发丝与肉疙瘩的根部狠狠的缠绕在一起,怎么都去不掉,这才抱着孩子前来武汉儿童医院就诊。

  经过新生儿外科余雷主任医师的检查发现,茜茜脸上的肉疙瘩不仅淤血严重,而且还有感染的趋势,必须立即手术摘除。当天下午,茜茜被送进了手术室,脸上折磨家人许久的肉疙瘩也顺利的割了下来,好在局部感染情况不是很严重,术后经过几天对症治疗,即可康复出院。

  为茜茜手术的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邢福中副主任医师介绍,手术过程中发现头发丝缠绕的皮赘根部出现了局部的感染症状,皮赘内淤血严重,好在手术及时,没有引起颅内感染、败血症等严重感染。不过可惜的是,皮赘因为感染、淤血,愈后效果相对非感染状态更慢,愈后效果相对较差,会留下一块瘢痕。如果是非感染状态下进行手术,瘢痕更小,更不影响美观。

  “土方子”用不得,效果适得其反

  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余雷主任医师介绍,软组织环扎伤是新生儿较常见的意外伤害之一,民间相传用头发丝、棉线缠绕皮赘或多指,希望可以使其缺血,从而达到坏死后自行脱落的效果,避免手术之苦。可在医生看来,这样的做法并不科学,甚至十分危险。头发丝缠绕达不到完全缺血的地步,血液回流不畅导致淤血甚至肿胀,新生儿本就抵抗力差,更容易导致感染甚至引起败血症。

  用土方子缠绕的事情时有发生,武汉儿童医院曾做过调查,在临床接诊的过程中因头发丝缠绕导致的环扎伤占所有环扎伤的8.9%,而用丝线及毛线缠绕导致的环扎伤占3.2%。这其中既包含有意为之的也包含无意的。曾接诊过妈妈头发丝无意间缠绕在儿子“JJ”上,长时间没发现导致包皮肿胀坏死的病例。

  余雷主任郑重提醒,土方子一定用不得,甚至往往适得其反,家长朋友们一定要引以为戒。在发现孩子有皮赘甚至多指、附耳等情况时,一定要到专科医院咨询专业的医生寻求解决办法,而不要盲目相信土方子,让孩子遭罪。在非感染状态下进行手术,手术时间更短,术后恢复更快,效果更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