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30分钟挽救心梗患者
2018-10-25 14: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0月25日讯(通讯员 周绮书)老人突发心梗,送入导管室手术途中,心跳心脏骤停,一小时生死时速,与时间赛跑,挽救老人生命!

10月19日11时30分,伴随着急促的救护铃声,市武昌医院急诊室,紧急收治了一位心梗老人。急诊抢救期间,老人意识还算清醒,说自己姓何,今年有74岁,在逛超市的时候,突发胸痛,大汗淋漓,症状持续得不到缓解,旁边的好心人赶紧拨打了120把何大爷送到医院救治。急诊医生在为何大爷检查心电图后,明确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同时并发心源性休克、三度房室传导阻滞。此时的何大爷危在旦夕,随时可能因心脏骤停而死亡,如果立即进行急诊手术方有一线生机!然而,固执的何大爷一直拒绝告知家属联系方式,更是拒绝进行手术治疗。时间紧迫,急诊医生一边劝说何大爷联系家属,同时紧急联系心血管内科医生,在医生的不懈劝说下,何大爷报出了女儿何女士的联系方式。但由于何女士在电话里,不能详细理解何大爷疾病的危重情况及急诊手术的迫切性,对是否进行手术一直在犹豫。赶来救治的心血管内科主任饶玲璋和主治医师黄县立,在电话里反复交代何大爷病情的危重程度,向她解释急诊手术的重要性,并且告知其根据何大爷目前的病情,随时可能出现心脏骤停,必须争分夺秒的进行手术救治!终于,何女士反复考虑后在电话了同意了急诊手术,饶玲璋主任立刻报备医务科,同时心血管内科介入手术团队汇同导管室、急诊科工作人员组成急救团队,准备为何大爷进行急诊PCI手术。

但就在把何大爷送往导管室做手术的途中,何大爷突然心脏骤停,意识丧失。黄县立二话不说,立刻跳上平车,为何大爷进行心外按压,其他医护人员推着急救车一路飞奔到导管室。经过多次按压及电除颤后,患者心跳、意识恢复,但呼吸微弱,医护人员立即为何大爷给予气管插管辅助呼吸,之后实施介入手术。冠脉造影显示,何大爷的右冠中段完全闭塞,需植入支架,植入1枚药物支架后,闭塞的血管恢复了正常供血!手术历时不到30分钟,手术非常成功!整个抢救和手术进程,饶玲璋主任不断通过电话向患者家属何女士告知抢救过程和手术进程,何女士赶到医院时手术正好结束,何女士对整个抢救过程非常满意。何大爷因术前心跳骤停,经过长时间心肺复苏,合并多种并发症,术后已经转入ICU进一步观察,目前何大爷生命体征平稳。

市武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饶玲璋强调,心肌梗死是一种致命的心血管疾病,如果未能得到及时积极有效的治疗造成患者的死亡率极高,而且心肌梗死可以产生的并发症很多,每一种患者的并发症都有可能危及患者的生命。饶玲璋主任指出急性心肌梗死前会有心悸、胸痛的表现,如心绞痛症状频发或者没有经过运动即发生心绞痛症状时,都有可能是心肌梗死的前兆,要立即到医院就诊,遵从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不要耽误时间,否则,很可能会危及生命,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