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语文字交流并用帮聋哑患者发起众筹渡过难关
2018-10-26 11:0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0月26日讯(通讯员 崔毅)51岁孝感人丁先生(化名)患有先天性聋哑病,在一次搬运时突然倒地,左侧肢体偏瘫2小时,被工友送到附近医院救治。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医生写字和患者交流,丁先生目前恢复较好,下周准备出院。

家住杨园的丁先生是一名汽车队司机,与聋哑妻子结婚后,育有一名14岁的女儿,正在读初三。几年前,因单位效益不好,他只能出来自主择业,单位每月只给200元生活费,丁先生找到商场搬运工工作赚钱养家糊口。

9月17日晚上7点多钟,正在商场搬运货物的丁先生突然眼前一黑,高大壮实的他,重重的摔倒在地,左侧肢体瘫痪不能动弹,被工友叫上120急救车送往武汉市武昌医院急诊科。急诊医生对其进行头部CT检查发现,丁先生右侧基底急性脑出血,立即给予甘露醇静滴后收住武昌医院神经外科。神经外科医生孙俊杰在治疗中,发现丁先生患有极高危2级高血压,由于长期没有进行过治疗,才导致他这次脑出血的意外发生。

丁先生先天聋哑,若因此次疾病导致活动不便,将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巨大的生活压力。为最大程度挽救神经功能,19日中午,由神经外科文明主任亲自主刀,在气管插管全麻下为丁先生行右颞钻孔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引流出部分瘀血,术中出血仅5毫升,手术切口仅5mm,术后安全送回病房。

手术虽然非常成功,但丁先生还不能下床行走,还需要后期的高压氧辅助康复治疗。自从家庭顶梁柱丁先生倒下后,家里乱成一团。聋哑的妻子需要陪护住院的丈夫,丢下14岁正在上初三的女儿无人照料。经济的压力让丁先生及其家人心急如焚,其姐姐说:“若他再无经济收入,恐怕他妻子和女儿生活将陷入困境。自己家庭也不富裕,能照顾好弟弟就不错了。”丁先生的弟弟工作非常忙,只能偶尔请假照料下,其姐姐也患有冠心病,无法经常来院照顾,而且照顾起来也不方便。

在住院治疗期间,由于语言不通,治疗中存在许多障碍。高压氧舱的医护人员通过手势和书写文字与其进行交流,帮助他快速恢复。经历了6次高压氧治疗后,丁先生已经能够从躺着到自己被扶着站立。由于丁先生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困难,神经外科的护士长王琼知道情况后,通过发起众筹为其筹备部分医疗费用,其家人十分感谢。

椐神经外科主任文明介绍,急性脑出血患者绝大多数是高血压小动脉硬化的血管破裂引起,高血压是脑出血的高危因素,约95%的脑出血患者有高血压,急性脑血管病的病死率和致残率都非常高。对患有高血压的人群,生活要有规律,不要过于劳累,超负荷工作可诱发脑出血,早期手术清除血肿可以降低死亡风险,挽救神经功能。在后期康复中,结合高压氧、针灸、理疗、运动康复等辅助治疗,可显著提高患者机体功能恢复的概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