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民警罗刚倒在工作岗位上,八旬母亲3天后才知道
2018-10-28 10:57: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罗刚
  华西都市报消息,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接连3天,许前芝都没有接到儿子罗刚的电话。儿媳妇说罗刚去执行特殊任务了,但她心里总是不安。
  10月26日,在许前芝再三追问下,她被带到了内江市殡仪馆。在那里,她没有看到儿子的身影,却看到一张黑白遗照放置在大堂中央。“我罗刚走了?”她朝着照片望了半天,问出了一个没有人敢回答的问题。
  罗刚从警22年,他不仅是一名好警察,还是一个13岁女儿的父亲、是结婚10余载妻子的丈夫,是八旬老母的儿子,他是整个家庭的顶梁柱、主心骨。10月24日,这个顶梁柱塌了,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因公牺牲。


  10月27日,罗刚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A 家人痛惜
  他生前最后的声音:
  请医生救救我,我女儿还小
  “罗刚晕倒了,我正在救护车上,在去医院的路上……”24日早上10点多,正在工作的罗刚妻子张昕接到罗刚同事范绮敏的电话,手机瞬间从她的手上滑落,整个人滑倒在了地上。
  “我没得事。”当张昕匆匆赶到内江市中医院时,尚清醒的罗刚还能说话。可当张昕办完手续到8楼时,罗刚已经意识模糊,他用尽全身力气说:“请医生救救我,我女儿还小。”
  “罗刚有生命危险,需要转院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经过张昕同意,罗刚于当日下午2点多启程转院。看着那个与自己朝夕相处的人十分虚弱地躺在病床上,张昕脸上满是泪水。
  “罗刚,你说过要和我白头偕老,你给我醒醒啊……”张昕在车上撕心裂肺地哭喊着。
  “快,生命迹象很微弱,转到龙泉第一人民医院。“下午3点50分,转院随行医护人员发现情况变得更严重后,立即在就近医院开展抢救。“老公,你一定要挺住。”守在抢救室外,哭得撕心裂肺的张昕在心中默默的念着。
  事与愿违,经过全力抢救,当日下午5时许,抢救室的灯黑了,随之而来的噩耗让张昕的整个世界都黑了——“罗刚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10月27日,内江市殡仪馆,群众自发赶来送别罗刚。
  从此断了的电话
  八旬母亲3天后才知儿子死讯
  10月26日傍晚,内江市殡仪馆。尽管天色渐晚,但来人却越来越多。自发前来送罗警官最后一程的市民们不愿离去,从各地赶回的朋友哭成泪人……
  罗刚是个孝子,生前每天都会给母亲许前芝打电话细细询问生活细节。他走后,如何向母亲开口成了张昕最大的难题。“家里的顶梁柱塌了,可母亲还在等罗刚每天的电话。”张昕只能含泪骗妈妈说罗刚去执行秘密任务了,手机必须关机。
  但为人母的直觉何其敏锐。3天的失联,罗母终于起了疑心。在再三追问下,她被带到了内江市殡仪馆。在那里,她没有看到儿子的身影,却看到了儿子的黑白遗照。
  “我罗刚走了?”罗母望着儿子的照片,问出了这个没有人敢回答的问题。
  一时间,嘈杂的大堂安静了。搀扶者们围着这个佝着腰的8旬老人,偷偷抹起了眼泪。接着,一阵啜泣声传来。
  爸爸是我的骄傲
  女儿:“爸爸,你不能丢下我”
  24日晚上,罗刚的女儿罗敬予在家人的陪伴下,走进殡仪馆。看着那个曾经不管多晚回家都会和自己谈天说地、不管出差多远都会给自己打电话的父亲,如今躺在那里一动不动,13岁的她失声痛哭。
  “走,幺儿,难得周末,我们去打篮球。”视女儿为掌上明珠的罗刚一有时间便和女儿腻在一起,听她说学校的趣事,也聊聊自己工作中的趣事。
  罗敬予平时不喜欢叫罗刚“爸爸”,反而更喜爱称他“刚哥”,每当罗敬予在父亲朋友面前这样喊时,罗刚总会向朋友解释:“我女儿调皮得很。”但脸上的笑容依旧灿烂。如今,疼她、爱她、让她引以为豪的爸爸走了,罗敬予泪流满面:“爸爸,醒醒,你不能丢下我……”


  罗刚和母亲的合影。
  B 同事追忆
  他曾破内江首例网络赌球案
  去世前一天还在询问案情
  “不要开玩笑,昨天还在商量案情,好好地怎么会走?”当电话那头的伍国兵听到罗刚去世消息时,他怎么也不敢相信。
  生前,罗刚曾参与破获内江市首例网络赌球案,跨省追捕嫌犯5人,涉案赃款1000余万元。
  2018年6月,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不法分子燃起了靠网络赌球牟利的野心。“当时我们接网民举报,说有大规模赌球行为。”内江市威远县公安局网安大队长伍国兵说,由于案件规模较大,当地又是首次接触这种类型的案件,于是便向相关部门寻求支援。
  罗刚就是前去支援的民警之一。“罗支队当时就跟我说,这个案子虽然难,但社会影响很大,一旦破获可以一举提高当地公安的实战能力。”伍国兵回忆,因此他建议一定要办成铁案。
  经过两个半月侦查,最终将该案一举拿下。跨省抓捕5名嫌疑人,涉案赃款1000余万元。而这,也成了内江市首例网络赌球案。“目前该案已进行到起诉环节。”伍国兵说,23日下午,他还被罗刚叫去办公室询问相关案件的进展,探讨办案细节,却不想那成了他们之间最后的对话。


  曾经熟悉的办公室,已经没了罗刚的身影。
  C 朋友惋惜
  爱“偷偷”做好事的“老好人”走了
  他生前正准备成立扶贫基金
  老好人,是罗刚身上最常挂着的标签。
  罗刚曾是一名银行职员,因为崇拜警察职业,选择在1996年考入内江市公安局,一干就是22年。
  从1996年到2018年,罗刚从内江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民警干到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身份变了,但他爱“偷偷”做好事的习惯却一直没变。
  “大概是四五年前,我们在河边喝茶聊天,邻桌一个男子突然哭了起来。”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罗刚曾经的同事王代华历历在目。几经询问,他们才知该男子因被拖欠工资而无法回家过年。罗刚二话不说,从身上掏出1000元现金递到男子手中,并教他维权的方法。事后罗刚还特意嘱咐同事,不要把这件事说出去。
  久而久之,罗刚身上背负的“秘密”越来越多,这也成了他和同事、朋友间的小默契。“他就是个老好人。”作为32年的老同学,付成勇这么描述自己的多年的好兄弟。
  “今年,他还和我们十几个初中同学一起筹划办个扶贫专项基金,说要帮助家庭贫困的人。”罗刚多年的好友付光明告诉记者,“罗刚自己家里负担都很重,真不知说他什么好。”
  只可惜,罗刚只和好友讨论出了这项扶贫基金的大致构想,却再也无法亲眼见证它的落地。
  那个曾经抱怨罗刚为人太过“老好”的付成勇,站在殡仪馆里偷偷擦去眼泪,“说好的这周末聚聚,没想到吃不上了。不过你放心,我们十几个兄弟在这,你的扶贫计划我们帮你完成,你的家里人我们也帮你照应着。昨天给你幺儿说了,爸爸走了,付叔叔还在呢。”
  D 他的遗憾
  没能给年迈老母亲换一套电梯房
  “罗刚是个实心眼的好朋友,与此同时,他还是个好丈夫、好爸爸、以及永远的孝顺娃。”付成勇说,就算平时工作再忙,有时间的话,罗刚都会接妈妈去家里吃饭,陪她玩耍。
  作为罗刚多年的好友,付成勇回忆:“平时我们周末聚会都是在罗刚家里面,这样他就可以多陪陪老母亲、女儿和妻子。”付成勇告诉记者,罗刚曾说过自己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必须抓紧一切时间陪家人。
  “勇娃儿,我羡慕死你了,我真的没有时间。”罗刚曾这样对付成勇说。
  由于年迈,加上腿脚不是很方便,现在居住在内江一旧小区5楼的罗刚母亲许前芝,每次一上楼就不愿意下楼了。因此,罗刚一直有一个心愿,“我要是有一套电梯房就好了,老母亲就方便了。”
  而罗刚生前也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奋斗。如今他的这个心愿,却成为了最大的遗憾。
  公安部发唁电:
  沉痛哀悼罗刚同志
  内江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罗刚同志工作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于10月24日17时许殉职,深感悲痛。罗刚同志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爱岗敬业、忠诚履职。谨对罗刚同志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
  早前报道
  四川一网安支队长参加会议时突发疾病殉职,时年46岁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