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输卵管拧成麻花 生理盐水保住50%生育力
2018-10-30 09:1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0月29日讯(通讯员 张璟祎)13岁的小女孩因卵巢囊肿发生蒂扭转,卵巢因长时间缺血濒临坏死边缘,输卵管像麻花一样扭着,医护人员大胆手术,最终保住了女孩输卵管,留住了她这濒危的50%生育力。妈妈高兴的说,幸好来对了医院,不然说不定早切了。

  13岁少女腹痛5日,竟是输卵管拧成了“麻花”

10月26日下午5时许,13岁的飞儿(化名)因腹痛难耐被紧急送入武汉市妇幼保健院。肚子疼难道不是因为吃坏了肚子,为啥被紧急送往了妇科,原来这里面另有隐情。5天前,飞儿就感觉下腹疼痛,就近去了医院检查,可医生简单看了下就将矛头指向了肠道问题,经过一天的消炎治疗,飞儿的情况有了改善,一家人便没太在意。可没想昨日,腹痛再次袭来,在学校上学的飞儿疼的全身冷汗直冒,直不起腰,妈妈这才带着她紧急前往香港路的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市妇幼保健院。

经过B超检查,医生将问题的矛头直指飞儿的左卵巢,足足是对侧2倍大,足有小猕猴桃大,还有一个卵巢囊肿,体积有9cm*5cm大。好端端的卵巢为何会增大,这极有可能是因为扭转导致的。如果不及时治疗,孩子很有可能会失去这个卵巢,必须马上手术。

  紧急手术,温热淡盐水保住缺血卵巢

当天晚上9时,飞儿被紧急送进了手术室。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宋晓婕主任医师为她进行手术。经过腹腔镜检查,医生的猜测得到了证实,飞儿的输卵管被拧成了麻花,输卵管和卵巢因为长时间的缺血呈现出异样的紫黑色,活脱脱的像一个巨大的茄子。

医护人员赶忙将拧成麻花的卵巢和输卵管回归正位,又将长在卵巢上的囊肿进行了切除。可飞儿的输卵管和卵巢因为长时间的缺血,仍旧是紫黑色。为了尽可能保住飞儿的卵巢,医护人员拿来了温热的生理盐水。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在医护人员用温热生理盐水对卵巢、输卵管的持续浸泡、按摩下,飞儿原本缺血紫黑色的卵巢终于有所好转,颜色一点点变淡,最后变成正常的淡红色。

飞儿的卵巢和输卵管在医护人员的坚持下终于成功保住了,这意味着保住了飞儿50%的生育力啊。

2年前远程微信求助,2年间为10余名女性保住生育力

早在2016年,宋主任曾接诊的一位12岁卵巢畸胎瘤的女生小悦也是因为蒂扭转,面临输卵管是切还是保的问题,为了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宋主任术中远程与美国医生进行交流。在中美微网医院妇产总群中,中美医生就切好还是不切展开了激烈讨论。“中国妇产科大夫说教科书上说,蒂扭转不能复位,建议切除。可美国医生却不这样想,他们认为这样做对于患者来说是致命打击,能保一定不切”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宋晓婕主任医师说,“美国医生说要保,即使是发生后续感染也还有开腹手术可做。但是如果切除了孩子的输卵管,对孩子来说就是毫无希望”美国妇产科大夫的一句话让宋晓婕主任医师动了恻隐之心,最终保住了小悦的输卵管。

据不完全统计,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宋主任用同样的办法为10余名同病相怜的患者保住了卵巢和输卵管,这其中不乏妙龄少女,保住输卵管意味着他们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结婚生子,不会因为疾病丧失50%的生育能力,无论是少女还是育龄妇女来说都是好事。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宋晓婕主任医师介绍,卵巢蒂扭转为常见的妇科急症,较多见于单侧卵巢。卵巢囊肿、卵巢畸胎瘤、卵巢肿瘤会引起卵巢体积增大增大,破坏卵巢自身皮平衡,患者活动或改变体位时,增大的卵巢随意摆动,容易出现扭转,长时间得不到治疗,引起血液回流受阻,最严重的将会导致缺血性坏死。

宋晓婕主任医师提醒:卵巢蒂扭转其实是可以预防的,妇女应定期进行妇科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如若发现卵巢囊肿、畸胎瘤、肿瘤等卵巢异常者,应尽早到相关专科接受治疗,以免因拖延治疗导致其他严重后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