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总理时隔22年再访阿曼,高调公开“地下情”有何玄机
2018-10-31 08:33:00 来源: 澎湃新闻


  10月26日,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右)与阿曼苏丹卡布斯握手。这是1996年以来以色列总理首次正式访问阿曼。 新华社 图
  澎湃新讯10月25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乘机抵达海湾国家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开展了为期24小时“秘密访问”。这是以色列总理时隔22年再度到访阿曼。
  与访问前的秘而不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内塔尼亚胡经沙特领空返回以色列后,阿(阿曼)以双方高调地公开了这一历史性访问。
  仅两天后的10月27日,阿曼外交事务主管大臣在巴林举行的关注地区安全问题的“麦纳麦对话会”上公开呼吁地区各国接受以色列的存在,“以色列是存在于这个地区的一个国家,全世界也都知道这个事实。”
  这一声明颇为罕见——由于历史争端,迄今为止正式承认以色列为国家并与之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仅埃及、约旦两国。
  在深陷卡舒吉案丑闻的沙特阿拉伯和被孤立了一年半的卡塔尔纷纷转向低调之际,长期默默无闻的阿曼突然之间站到了聚光灯下。
  被捅破的窗户纸
  10月26日,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对阿曼进行正式外交访问后于当天回到以色列。同日,阿曼媒体也报道了此次访问。
  根据已披露信息,内塔尼亚胡在25日晚间和26日白天分别与阿曼苏丹卡布斯·本·赛义德进行了会面交流。这是阿以两个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22年来进行的最高层级对话。
  据《以色列时报》称,访问后的一份联合声明中称,两位领导人讨论了“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的方式以及在实现中东和平与稳定方面共同关心的若干问题”。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的声明同时指出,此次访问“是内塔尼亚胡总理利用以色列在安全、技术和经济领域优势,加深与地区各国关系的政策实施的重要一步。”
  声明称,基于“两国间的长期接触”,内塔尼亚胡受到了阿曼苏丹发出的访问邀请。
  这一声明无疑捅破了一层窗户纸——将原来隐匿地下的阿以关系公之于众。
  1996年时任以色列总理希蒙·佩雷斯访问阿曼,以方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开设贸易代表处。尽管该代表处在2000年的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义后被关闭,但以色列与阿曼的秘密沟通渠道并未就此全然中断。
  据《纽约时报》援引以色列官员的话称,这次内塔尼亚胡访问阿曼是基于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和已执政48年的阿曼苏丹卡布斯之间多年的秘密关系、并在过去4个月间谈判协商的成果。
  除了内塔尼亚胡的访问,以色列交通部长卡茨(Israel Katz)还将于下周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参加一场国际交通会议,并介绍有关修建一条名为“地区和平之路”的连接以色列和海湾国家的铁路项目。
  《以色列时报》称,这是以色列部长第一次被正式邀请参加在阿曼举行的国际会议,反映了两国关系的加强。
  向阿拉伯世界靠近
  不仅是阿曼,近期,以色列内阁高级官员的身影出现在海湾多地。
  29日,来自德鲁兹派阿拉伯人的以色列通信部长卡拉(Ayoob Kara)29日在迪拜出席国际电信联盟会议。
  同日,以色列文化与体育部长米里·格雷夫(Miri Regev)在自己的Facebook主页上分享了一段她身穿红色长袍、头戴白色围巾进入位于阿联酋阿布扎比的谢赫扎耶德大清真寺(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参观的视频。
  “我受到官方邀请参观此地,这一清真寺是阿联酋最重要的地方。”格雷夫用希伯来语写道,“我很高兴成为第一个到访此地的以色列高级官员。”
  过去的这个周末,格雷夫正率以色列国家柔道队赴阿布扎比参加大满贯赛事——去年,当以色列人弗利克(Tal Flicker)赢得此项比赛金牌时,组织者拒绝悬挂以色列国旗或播放以色列国歌,而这周日,以色列国歌《希望之歌》(Hatikvah)首次在阿联酋奏响。
  “这是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越来越近的迹象,”内塔尼亚胡公共外交部副部长迈克尔奥伦说。
  作为长期不受地区国家认可的存在,以色列向来不掩饰其与阿拉伯国家接触的意图,内塔尼亚胡也曾提出“加深与中东地区国家关系”政策。
  尤其在美国特朗普政府无视巴勒斯坦诉求、拉拢海湾国家组建反伊朗联盟的政策下,以色列显得更为迫切地希望借助打击伊朗的共同利益,埋葬巴勒斯坦议题,实质性发展与阿拉伯国家关系。
  此次访问,不难看出以色列希望深入接触海湾国家,并以此为支点进而通向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意图。
  “你不应该低估今天阿拉伯世界对以色列的开放和渴望。”内塔尼亚胡在25日出访前自信表示。
  但对于众多阿拉伯国家政府而言,与以色列“私下密切往来”是无法公开言说的。在此背景下,阿曼的高调显得尤为令人侧目。
  阿曼小心秉持平衡之道
  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南端的阿曼,北临沙特,东望伊朗,是扼守霍尔木兹海峡的要地。
  在战乱纷争的中东地区,社会稳定温和的阿曼长期以来坚持着平衡之道——交好西方为美军提供军事基地,与以色列保持沟通,与沙特、阿联酋在海合会框架内密切合作,与伊朗保持着有效互动渠道。
  此次阿曼在内塔尼亚胡访问一事上虽然高调,但并不意味着天平开始失衡。
  在内塔尼亚胡到访前3天,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刚刚到访阿曼,并同样与阿曼苏丹卡布斯举行会谈。此外,在内塔尼亚胡访阿后,阿方派出了特使团前往巴勒斯坦政府主要部门所在地拉马拉进行沟通。
  “从时间节点上,我认为(内塔尼亚胡访阿)或与美国有关。”北京外国语大学海湾阿拉伯国家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诚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分析道,美国中期选举临近,但特朗普此前所谓的“中东和平终极方案”却迟迟未能获得各方认可,“过去所依赖居中斡旋的沙特和卡塔尔都因各自原因不宜出面,阿曼作为美国在该地区的传统盟友,常常扮演调节者角色,且与巴以双方都有较好历史关系,是目前帮助特朗普政府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最佳选择。”
  对此,阿曼外交部部长尤瑟夫·本·阿拉维(Yusuf bin Alawi)在27日的“麦纳麦对话会”上明确表示,阿曼寄望美国拟议中的“世纪协议”(终极方案)能够解决巴以问题,阿曼虽无意从中充当调解人角色,但愿意“出主意”并提供帮助。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时间背景,是被视为海湾地区“老大”的沙特阿拉伯当下正深处记者卡舒吉之死的舆论旋涡中,国际形象跌入谷底。
  尽管内塔尼亚胡的历史性访问早在卡舒吉案发生前就已在筹谋,但时间上的巧合为阿曼提供了一个绝佳契机——向世界,尤其是西方展现一个更温和自由的海湾阿拉伯国家。
  资深专栏作家阿基瓦·埃尔达(Akiva Eldar)向半岛电视台表示,内塔尼亚胡的马斯喀特之行发出了一条信息:“沙特不是地区唯一玩家”。“双方现在都看到阿曼作为和平进程的潜在促进者的作用。”
  “阿曼对于巴以和谈有着独到见解,该国外交事务主管大臣此前表示,可在耶路撒冷尝试‘两国一制’。”王诚补充说,马斯喀特此番相继迎来巴以领导人,或有借助推动巴以和平进程,提升自身国际影响力的考量。
  但美联社对于阿曼的作用并不乐观,称阿曼并不如沙特拥有强大力量或影响力,因而此次历史性访问并没有在和平进程中实现突破,推动双方更接近谈判桌。
  通往伊朗的“秘密通道”?
  尽管以色列与阿曼对于此次访问的事后表态都将重点放在了巴以问题上,但《纽约时报》指出,相比巴勒斯坦问题,以色列对阿曼的兴趣更在于后者通向德黑兰的渠道。
  据半岛电视台消息,与内塔尼亚胡共同出访的除了妻子萨拉,还有摩萨德局长尤西·科恩(Yossi Cohen)和以色列国家安全顾问梅尔·本·沙巴特(Meir Ben-Shabbat)。
  两人都处于以色列的对伊朗政策的核心圈。去年底,以媒披露沙巴特率队赴美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共商组建联合小组打击“伊朗威胁”;今年4月30日内塔尼亚胡高调展示的所谓伊朗秘密研发核武器的证据,则归功于科恩麾下百余名特工连夜从伊朗偷走的半吨核计划机密资料。此次演讲后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内塔尼亚胡的访问只关乎伊朗、伊朗和伊朗。”总部位于安曼的政治风险咨询机构GeoEconomica项目主任里曼·阿尔库里(Riman al Khouri)的表述更为直接。
  与伊朗隔霍尔木兹海峡相望的阿曼,常年与饱受孤立与制裁的伊朗保持良好关系。库里称,在2015年的伊核协议签署前,阿曼苏丹是沟通伊朗与西方世界的重要渠道。
  《纽约时报》援引一名以色列匿名高级官员的话称,鉴于阿曼作为该地区所有国家的诚实经纪人的形象,将有望为以色列打开更多大门。该官员进而表示,他不排除阿曼可能成为以色列的秘密通道,不仅通向伊朗,还有叙利亚。
  随着特朗普政府对伊朗石油等领域出口恢复制裁的期限(11月5日)日渐临近,波斯湾的局势走向愈发受到关注。
  通过此次历史性访问,阿曼成功走进地区舞台的聚光灯下,展示出一个能够沟通以色列、巴勒斯坦、沙特、伊朗多方的中间人形象,尤为重要的是,这个中间人还与美国外交政策保持一致。
  “考虑到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排他性政治转向,阿曼此时高调配合美国政策,或许也是为防止将来像卡塔尔一样,沦为沙特与阿联酋的下一个施压目标。”王诚说。
  【编辑:叶圣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