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民营企业发展把脉定向提振信心
2018-11-04 09:45: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题:“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民营企业发展把脉定向提振信心

新华社记者

“这次民营企业座谈会,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民营经济不仅不会离场,还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6个方面政策举措,凝聚起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广泛共识,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

直面问题 为民企发展把脉定向

北京中关村,集聚了大量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高科技企业。2日上午,一批民营企业家齐聚在北京市海淀区一间会议室内,大家争相发言,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

“这是深秋里的浓浓暖意,一扫之前的各种阴霾。”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菁说,“总书记说到了我心坎里,给企业吃了定心丸,研发投入还要干下去。”

“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了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多方面成因,在发展关键期为民营经济把脉定向。

“这一年多企业面临很多困难,总书记的讲话直面问题,明确给出了解决民营经济发展困难的路径。”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维航说,“这是民营企业的春天,我们要心无旁骛发展企业,琢磨产品和管理,练好内功。”

在江苏,苏州经信委副主任杨秀英这两天正在筹备当地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从国际环境变化到国内发展阶段转换,从融资难融资贵到企业转型压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直指痛点和难点,给民营企业发展把准了脉,也为我们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杨秀英说。

“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既有外部压力,也有自身挑战。中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企业必须化外部压力为动力,倒逼供给质量的提升。”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说,我们要紧跟世界医药研发前沿,为提升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和质量水平贡献力量。

“总书记的讲话很暖心。中央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难题,让我们倍感振奋!”四川绵阳赛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昆明说,在中央支持和自身努力下,现在企业面临的困难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注重实效 为民企发展开方抓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金融机构责无旁贷。”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李斌表示,已要求全省各级分支机构强化责任意识,通过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加强银政、银企、银保合作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等,纾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云南省正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省工信厅副厅长唐文祥说,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等各项成本、加大涉企收费清理力度、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松绑鼓劲、铺路护航。

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市,是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民营经济较为活跃。凭祥市市长武晓辉说,总书记的讲话为基层政府服务好民营企业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决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推进产业政策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

营造更好发展环境,也离不开完善政策执行方式。

“要严格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各类政策执行中避免简单化和‘一刀切’,不能戴‘有色眼镜’,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彭胜坤说。

凝聚共识 让民企在新时代再立新功

回望改革历程,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民营经济也期待再开发展新局、再立时代新功。

在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看来,中国的企业家在过去四十年中享受到了国家发展红利,未来需要企业家们主动求变。“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加油鼓劲、提振信心。”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说,只要我们把企业创新抓好,把技术攻关做好,把产品质量做好,就有信心、有决心打造高科技国际化产业集团,为中国及世界光通信与能源互联网建设作出新贡献。

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沉下心来,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加强对前沿技术和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以更大的信心和乘风破浪的勇气,在全球信息产业发展中力争前列。”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