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2018-11-06 11:15:00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听取民营企业家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为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党中央历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包括今年以来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振了市场信心。面对社会上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面对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重要方针,强调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实践充分表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就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6个方面政策举措: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这些政策举措,务实具体、深入全面,致力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旨在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这些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各级党委和政府对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大政方针认识上要到位,行动上要自觉,要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不能成为挂在嘴边的口号。

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就要认真研究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结合实际抓好政策举措落实。当前一些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有些部门和地方对党和国家的政策落实不到位是其中一个原因。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何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如何降低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如何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如何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如何把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落到实处?这些,都要求我们结合具体实际,深入思考、研究解决。同时在政策落实过程中,还要考虑实际执行同政策初衷的差别,考虑同其他政策是不是有叠加效应,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提高工作艺术和管理水平,加强政策协调性,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坚持基本经济制度,落实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我国民营经济就一定能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赢得更加光明的未来。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