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界的“会客厅”
2018-11-06 15:09: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讯 5日上午,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样评价上海: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格。上海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上海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同其开放品格、开放优势、开放作为紧密相连。我曾经在上海工作过,切身感受到开放之于上海、上海开放之于中国的重要性。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

△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点赞上海城市品格

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已经开启“进博时间”,而3600多家参展企业、40多万名境内外采购商汇聚上海,让这座城市正逐渐成为世界的“会客厅”、各国客商洽谈商务的世界级平台。

全球数十万参展商采购商汇聚上海

上海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而举办进博会则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微视频】中国,我来了

首届进博会5日上午正式开幕,从目前公布的参展商和采购商数据来看,可以说是非常火爆。参展方面,一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境外参展企业中,有超过2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参展。美国通用电气、高通,英国捷豹路虎、阿斯利康,日本富士、欧姆龙,德国库卡机器人,韩国三星电子……一大批知名跨国公司都来了。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在那里我们能够进入所有国际公司都能进入的地方。”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首席营销官赫尔姆特·盖索表示,作为微电子和半导体公司,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

参展商品方面,智能电子产品、香车华服美食、顶尖医疗器械药品等上万件展品被分成7大类,其中5000多件展品是第一次登陆中国。会飞的汽车、最小的心脏起搏器、价值两亿的直升机……进博会“尖货”让人目不暇接。

△央视新闻小编馆主体验会飞的车

△央视小编馆主和智能机械手握手

国内采购商方面,98家央企参会洽谈采购。同时,为更好展现央企风采、搭建合作平台,国资委在进博会期间将组织召开“中央企业国际合作论坛”。

地方交易团方面,北京市由4741家企业和机构、14354人组成交易团,瞄准高端装备制造、服务贸易、科技创新等领域符合北京产业发展的产品、技术、服务采购。5日下午,北京市交易团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举办了签约活动,签约金额共计逾2亿元人民币。上海交易团,已登记注册的采购商达到1.5万家,其中未来5年有采购意向的超过1万家,意向采购金额1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数百家。

世界级盛会背后的世界级服务保障

进博会如期顺利举行,如此多的境内外采购商汇聚上海、海量的进口商品布展到位,充分印证了上海精细化的城市管理、高效优质的服务和办事效率的上海速度。从通信、电力,到交通、安保,从医疗保障到志愿者服务,可以说,上海为这一世界级盛会的召开提供了一场世界级的保障服务。

△机器人参与电力巡检

电力方面,国网上海电力公司在将传统保电工作做精做优的基础上,力推“智慧保电”新模式,确保用电安全。通信方面,通信商在进博会展会区域率先应用了5G技术,即使50万人同时用手机也不会有任何问题。海量的参展商信息让人眼花,贴心的是,进博会服务微信小程序已经上线,还有进博会导航APP可下载,在手机上输入想去的展位,就可以自动定位并导航。

交通方面,上海着力优化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及周边配套道路建设,15条配套道路均已按计划建成通车,17项整治提升项目全面完成,极大改善了周边交通配套设施条件。

安保方面,上海制定了18个专项方案,进一步夯实长三角地区安保警务合作机制,确保各项措施全面落地。

△志愿者(右)在现场提供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进博会展区,志愿者随处可见。为助力进博会,超过5000名志愿者上岗,其中96%的志愿者是高校大学生,为所有参会人员提供周到服务。

感受到世界级服务保障的参展商们,也纷纷点赞进博会。来自美国的一家世界500强医疗器械公司代表透露,他们在布展过程中非常顺利,完善的后勤保障让参展商没有后顾之忧。

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软环境取得实效

上海为举办进博会所展现出的高水平服务,其背后是上海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城市软环境和吸引力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这些努力如今已经取得实效。

△【独家V观】70秒,感受上海之美

就营商环境而言,上海市的主要领导曾多次表示,上海要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搭建更大舞台,助力企业实现更好发展。政府公务员要强化服务意识,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2019营商环境报告,中国在全球的排名比去年上升32位,位列第46位,为报告发布以来中国最好名次。上海和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其中上海权重为55%。具体而言,上海开办企业的办理环节从原7个压缩为4个,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2天缩减到9天。跨境贸易货物,从抵港到提离全流程时间实现48小时进口通关,单证办理时间从原来54小时压缩至24小时办结,进口环节边界费用由原来790美元大幅下降至335美元等。为了举办进博会,上海海关还出台一系列便利措施,提高通关效率。

一瓶保质期15天的新西兰进口鲜奶,曾经只是检验检疫通关就要耗费8天。如今,进口牛奶最快第3天就能出现在中国超市的货架上,不用再面临“上架就过期”的窘境。那么,这瓶进口鲜奶是如何以飞一般的速度来到中国的呢?

点击视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