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100条短视频,最快只要6秒!“媒体大脑”助力进博会
2018-11-08 16:03:00 来源: 文汇报

文汇报讯 “7+1”精彩展区,总计约30万平方米展览面积,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新闻点满满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4000多名中外记者前来报道。写文字、拍照片、拍视频,忙得过来吗?

别急!“秒级生成、海量生产、受众喜欢”的媒体大脑出现了!

今年10月25日,由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中国第一个媒体人工智能平台——新华社媒体大脑MAGIC智能生产平台3.0版上线,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为新版平台首次显露身手的舞台。

在短短不到三天的报道中,MAGIC源源不断地为新华社现场云的直播数据提供即时性的短视频生产服务。截至7日中午12点,已产出285条视频,其中123条视频被新华社客户端采用,合计浏览量达1259万,最高一条《Hello,进博会》浏览量超过8.1万。

  

“只要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媒体大脑就能生产一条有字幕、有配音、有转场的短视频。经过最后的人工调整和审核,几乎看不出这是机器人的作品。”新华智云联席CEO傅丕毅介绍,相比此前版本,3.0版集成了更多的AI模块,拥有性能更强大的“数据心脏”和“智能引擎”,形成了一条更完整的短视频智能生产流水线。

MAGIC的名字由机器生产内容(MGC)和人工智能(AI)的英文字母组合而成,于去年12月正式发布,之后在多场战役性报道中大显身手,帮助记者们提升发稿效率。俄罗斯世界杯期间,通过MAGIC平台生产的世界杯短视频达到37581条,占主要视频网站世界杯中文短视频总产量的58.6%,最快一条进球视频的生产时间仅耗时6秒,视频播放量突破1.166亿次。

  

本届进博会也是新华社媒体大脑MAGIC智能生产平台和新华社现场云首次“亲密握手”。新媒体中心副总编辑贺大为介绍,现场云是由新华社主导研发,以实现“新闻在线生产,在线审核,在线签发”为目标的移动采编发系统,目前已有2900多家媒体和党政机构用户。

  

  

当MAGIC与现场云结合,三步就能快速生产一条短视频。首先,前方记者基于现场云实时采集视频素材,即拍即传,完成第一轮报道。第二步,现场云报道以素材形式进入MAGIC智能生产平台,经过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数据处理等AI工具,自动或人机协作批量生产短视频内容。最后,审稿人对批量内容集中审核,稿件签发后完成第二轮传播。机器+人脑,技术+内容,新闻变得更有魔力。此次进博会的报道中,新华社现场云边走边采的轻量化直播与媒体大脑MAGIC智能化加工生产的结合,形成了一种富有创造力的内容生产模式。傅丕毅强调,媒体大脑不是要取代记者和编辑,而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记者和编辑,帮助媒体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效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