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区“黄莹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走进养老院
2018-11-08 16:4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8日讯 11月7日,立冬,冬季自此开始,天气寒冷,是中风、心梗、流感的高发季。为了加强冬季养生的宣传普及,指导老年朋友们安全健康过冬,做实做细家庭医生服务。当天上午十点,硚口区“黄莹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在寒风料峭中走进韩家墩街桃红养老院,用义诊、讲座、康复理疗等方式带来了家庭医生的关怀,让老人们的脸上绽放出了温暖的笑容。

针对老年人冬季养生的特点,硚口区家庭医生黄莹作了主题为《立冬养生》的讲座,她强调:寒冬季节,老年人除了要加强保暖,按照医嘱定时服药外,还要适度进行耐寒锻炼,调理好饮食。心理方面,冬季万物凋零,常会使老年朋友们触景生情、郁郁寡欢,改变这种不良情绪的最好方法就是多参加娱乐活动,如跳舞、弈棋、画画、练书法、欣赏音乐等,这样可以消除冬季低落情绪,振奋精神,同时也有助于身体的调理。

此外,“黄莹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成员——来自韩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科主任叶焱还向老年朋友们介绍了中医穴位按摩这种简单易学的养生方式,他用生动易懂的语言讲解穴位按摩的好处,手把手地耐心教老人摸清楚太溪穴、三阴交穴和照海穴这三个穴位的位置,告诉他们通过每天两次的简单按摩达到调肝补肾,增强体质的效果。

由于桃红养老院的部分老人长期卧床,不便参加这种集体活动。黄莹就带着志愿服务队的队员,走到老人的床前,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与健康需求,并根据他们运动较少的特殊情况,建议老年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简单运动来避免身体运动机能的萎缩。有一位聂婆婆今年88岁了,黄莹见她床前有一个“痒痒挠”,便就地取材,告诉老人:“您平时没事可以多挠挠后背,左右手换着来,加强上肢的运动,这样可以。”聂婆婆听了当下就拿着“痒痒挠”挠起背来。

据悉,本次活动是硚口区“黄莹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走进群众,体现家庭医生服务特色的第六次活动,此次活动借立冬“天时”,用养老院“地利”,展家庭医生亲民“人和”,为老年朋友们带去了“安全健康过冬”的生动一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