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贸易结构,促进均衡普惠共赢
2018-11-10 16:39: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浦江观察】

作者:赵明昊

来自德国的明星产品“金牛座龙门加工中心”被江苏省某民企采购,成为9日进博会上亮眼新闻之一。在前几日的展会中,许多签单与合作计划同样值得各方关注,包括某些机器人生产线、高端化学品、汽车节能环保零部件等。这些交易是中国扩大开放市场、加强经贸合作的现实支撑,展示了中国以优化贸易结构来带动世界经济进入可持续发展轨道的前景。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近20年,对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显著。2017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27.79万亿元人民币,连续9年保持了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是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与此同时,盘点货物贸易构成,在既有的全球分工模式下,自然资源、初级商品、加工贸易等仍然是关键词。因此,中国适时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贸易升级,有利于全球范围内以转型促进增长,优化经济全球化的“红利分配”。

此次进博会,美国企业备受关注,首要在于其在智能装备展区数量最多、在消费电子展区面积最大,包括通用汽车、福特、特斯拉、3M、高通、通用电气等许多国人耳熟能详的品牌都渴望加深与中国的合作。日本、德国、斯洛伐克等国家的高科技企业,也试图让自己最先进的技术与最广阔的市场尽快对接,撮合出新的增长因子。绿色转型、消费结构提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加快……市场主体的嗅觉之敏锐自不待言,它们正确观测到了中国未来的经济面貌和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并着手进行资产配置与战略布局。

当前,中国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以发展为主题,以实体经济为核心,顺应了时代潮流;中国自身经济从高速度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同样也将为世界提供正向的“溢出效应”。在中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前提下,扩大进口先进技术、装备、零部件,提升自身经济效益的同时,一方面,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改善国际分工和利益分配角色的机会,譬如对其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对发达国家来说也是一种新的市场机遇,有助于从总体上实现全球性的健康包容、均衡普惠发展。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0日 05版)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