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这家国际组织为什么要在进博会上深化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2018-11-10 21:45:00 来源: 上观新闻

ACCA希望继续成为中国政府、机构、企业的合作伙伴,继续发挥前瞻思维、连通市场,并运用其全球的影响力,帮助中国企业及市场更好地迎接数字化、全球化带来的变革。

本期嘉宾: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行政总裁 白容(Helen Brand)

ACCA是全球广受认可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于1988年来到中国。此次借助进博会这一开放平台,ACCA希望继续成为中国政府、机构、企业的合作伙伴,继续发挥前瞻思维、连通市场,并运用其全球的影响力,帮助中国企业及市场更好地迎接数字化、全球化带来的变革。

专业财会领域需要数字化能力

Q:在进博会上,ACCA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你们为什么选择阿里巴巴作为你们的合作伙伴?

A:ACCA非常荣幸和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数字化能力在专业财会领域将变得愈发必要。在ACCA的《未来专业会计师》研究报告中,我们揭示了关于成功的七大职商,而数字商就是其中一项。因此,为了让未来专业财会人士能够跟上数字化步伐,我们就要确保现在和未来的每一位财会人士以及他们的业务均能充分发挥数字化环境的作用。而阿里巴巴能为我们提供并实现这样的想法、技术和培训,从而帮助我们的会员发展业务,获益于数字化环境。

Q: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经开幕了,它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A:进博会是一个激动人心的盛会。能被邀请参加这次展会,ACCA感到非常荣幸。我们是被英国政府邀请来参展的,当然,这也是因为ACCA和中国之间已经有了很强的关系纽带。我们看到,中国政府通过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传达了中国开放市场的决心,展现巨大的商机。ACCA也非常荣幸能在中国深化开放的进程中发挥我们的作用。

望继续与中国合作伙伴协同发展

Q:ACCA已拥有很长的历史,你们是从何时开始进入中国?

A:1904年,ACCA成立于英国伦敦。我们1988年来到中国发展,今年正好是ACCA在中国大陆发展的30周年。我们今年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举行了盛大的30周年纪念活动。同时,我们也在伦敦总部庆祝ACCA中国30周年,中国大使馆也派代表出席了庆典。ACCA中国30周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我们能够借此回顾过去三十年中国财会行业的发展情况,以及ACCA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财政部、高校、国家会计学院以及众多雇主的合作成果。

Q:你们如何评价ACCA这些年在中国的发展?

A:首先,我为我们在中国的会员感到自豪,因为他们作为财务领导者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就ACCA而言,我们现在在中国大陆有9个办事处,而1988年ACCA刚来到中国的时候是从零开始的。现在,我们在中国大陆已拥有8000名会员,以及10万名学员。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参与中国财会行业的政策发展。比如,我们正在与中国财政部合作开展一项有关财会行业国际化的项目。所以,无论是在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人才方面,ACCA都在为中国财会行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Q:如果让您给ACCA在中国的表现打分,您觉得能打几分?

A:你是说10分还是百分制?其实没有什么是完美的,所以ACCA一直努力追求卓越,运用远见进行决策。不过我认为,ACCA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远远领先于其他同类国际性机构。未来我希望继续与我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协同发展。

中国市场发展需要专业会计师

Q:过去几十年,您感受到中国市场的变化没有?

A:我认为,过去几十年,中国市场的复杂程度是显而易见的。这也是为什么需要专业会计师发挥技能去协助中国企业制定合乎商业道德的战略、进行正确的投资决定等。这是关乎企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没有专业会计师的支持,企业或许也可以获得短期成功,但是长期来看,专业会计师在企业续存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看到这些年的一个重要变化,是中国企业更加重视全球化发展,希望拓展海外市场。虽然本周的主题是“进口”,但我认为,全球化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企业寻求全球化发展,需要遵循国际标准,也需要ACCA会员这样的国际化财会人才。

Q:您对本届进博会有何期待?

A:我希望在本届进博会上,中国的企业能和来自全球的企业达成大量交易。通过进博会可以看出,中国已经做了出色的工作。最主要的是,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向全世界的企业发出了巨大的欢迎信号。我相信,这对中国和世界的经济都将大有裨益。

Q:您之前来过中国吗?

A:哦,是的,很多次。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93年,所以,就个人而言,我亲身见证了中国很多的变化。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