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未来,进博会永不落幕!
2018-11-11 16:21:00 来源: 文汇报

时间是一位伟大的书写者。40年来,一个个中国与世界联通的关键节点犹如一颗颗璀璨的珍珠,串联起对外开放的伟大历程。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这个“高光时刻”为世界展示了一部充满希望的“未来简史”。

她为通往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人间正道”开启了一扇崭新的大门——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这个由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推动的盛大展会,应者如云。五大洲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对接洽谈,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张开双臂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世界的“会客厅”奏响“共享未来”的全球交响曲。

她为“造福人类是科技创新最强大的动力”重大论断作出精彩的注释——

寻找新动能,是当今世界最紧迫的时代课题。此次进博会上,智能和高端装备所占展馆面积最大。

无人驾驶、与人协作的机器人、可见光通讯技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100多项全球最新“黑科技”亮相上海。“吸睛”的酷炫科技诠释着科技使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意味着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在中国同步发生,也表明在休戚与共的地球村,共享创新成果,是国际社会的一致呼声和现实选择。

她为处于新的十字路口的世界经济注入了朝正确方向前行的强大信心——

信心比黄金还珍贵。“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这个“大海”,是无惧任何狂风骤雨的壮阔之海,是不拒众流的“开放之海”,是共享中国市场的“机遇之海”。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的话语,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亮出“中国方案”,宣布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给全球经济和自由贸易秩序注入信心和动力。

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因此,上海故事,就是中国故事。“四叶草”见证,中国这头“睡醒的狮子”是真正的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

新时代,共享未来!“6天+365天”,进博会永不落幕!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