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限薪令落地,有明星不降薪要求换方式补偿损失
2018-11-12 10:57:00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消息, 演员“限薪令”终于落地。11月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在网站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遏制影视圈追星炒星的不良倾向,严格控制综艺节目嘉宾片酬,加大网络剧治理力度。
  今年以来,广电总局对影视圈不良作风的整治力度不断加强。不过,有制片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有明星明确提出不降薪,要求对损失换一种方式补偿。不过,也有上市公司董秘否认这一说法,认为违规操作不现实。
  在《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过程中,有不少声音认为,加强监督的同时,也应该建立完善透明的演员市场环境,提高市场流通,增强新演员的就业机会,给行业注入“活水”。
  明星“限薪令”落地
  在薪酬方面,《通知》规定,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19:30至22:30播出的综艺节目要提前向总局报备嘉宾姓名、片酬、成本占比等信息,每个节目全部嘉宾总片酬不得超过节目总成本的40%,主要嘉宾片酬不得超过嘉宾总片酬的70%。
  具体到电视剧而言,每部电视剧网络剧(含网络电影)全部演员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如果出现全部演员总片酬超过制作总成本40%的情况,制作机构需向所属协会(中广联制片委员会、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或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及中广联演员委员会进行备案并说明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还提出惩罚措施,如果制作机构无正当理由或隐瞒不报嘉宾薪酬情况,一经查实,由所属协会上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视情况依法采取暂停直至永久取消剧目播出、制作资质等处罚措施。可谓是一记重拳。
  仍有明星坚持不降薪
  明星高片酬从本质上反映出的是供需关系的不平衡。
  从公开资料来看,近几年明星的薪酬飞涨,已经成为行业顽疾,严重影响制片成本。根据领骥影视年报披露,钟汉良主演《一路繁花相送》,2016年时片酬就达到5000万元,单集片酬高达166万元。而该片豆瓣评分4.5分,仅7000余人参与评论。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根据新丽传媒的招股说明书披露,2016年支付给天津欣喜相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女主周迅方)的《如懿传》剧组劳务费用为5350万元,支付给东阳横店连俊杰影视文化工作室(男主霍建华方)的劳务费用为5072万元。这意味着仅两位主演的公开片酬占总制作成本的比例接近35%。
  今年市场传出“限薪令”后,有媒体报道,因参与综艺节目《中餐厅》薪酬超标,赵薇、舒淇退回4000万元。
  顶级明星供求紧张的问题不消除,影视行业融资难的困难不解决,就难以从根本上改变演员薪酬现状。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视行业的制作周期长,现金流紧张,在一部剧立项时就要先拿到一部分预售费用。
  可是购剧平台如何衡量这部作品的价值呢?只有看演员、导演的知名度,导致作品估值唯明星论的趋势愈演愈烈,因此制作方不得不依赖明星,他进一步表示,“为的不是收视率,而是将这部剧卖个好价钱”。因此,名气大、演技差的演员也通告不断。
  有不愿具名的资深制片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限薪令”传出后,有的明星根本没降价,要求公司换个名目进行补偿,更有甚者要求通过境外银行转账。
  对此,某影视公司董秘表示,还未听说有海外汇款的情况,这种要求也很难操作,一方面,上市公司的财务透明规范,大笔支出明细都要经过审计;另一方面,现在出海政策收紧,想通过境外银行从操作上来说就不可行。但是,他也承认,对制作方而言,并不希望支出巨额的成本,但却又不得不依赖于明星所带来的热度。“行业整顿还是需要官方干预,不能任由行业野蛮生长,目前寄希望于‘限薪令’可以长期严格执行,降低成本为大家带来喘息的机会。”他表示。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