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宝宝欢欢喜喜“回娘家”致谢好医护
2018-11-16 12:3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16日讯(通讯员 陈菁 丁燕飞 夏萌萌)11月14日上午10点,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门诊13楼会议室内充满了欢声笑语,一场以“2018世界早产儿日”为主题的音乐·阅读会正在进行,35名在该院出生、抢救、康复的早产宝宝回到当初收获幸运和幸福的地方,如今健康成长的他们和爸爸妈妈一起用动情的朗读、美妙的歌声感谢当年救治自己的好医护。

活动现场被医护人员们布置成了童话世界,志愿者们拿着气球,打扮成“熊本熊”“轻松熊”迎接孩子们的到来。参加活动的孩子全部都是经过中南医院儿科救治的早产儿,这些孩子都经历过生命最初的磨难。

活动中,孩子们与爸爸妈妈、医生、护士、武汉音乐学院、武汉阳光溢美沙画的志愿者一起表演节目,湖北省图书馆给每组家庭赠送了阅读丛书和绘本,儿科医护人员还为家长们进行了健康宣教和护理指导。

“我是怀孕27周羊水早破,顺产生下儿子,他出生时只有1.24公斤,一出生就抢救,诊断是重度窒息,还合并了重度感染,期间还有凝血功能障碍,在新生儿科住了59天,整个治疗过程很艰难,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终于康复,下个月孩子就要满3岁了,健康活泼,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中南医院儿科的医护人员。”蓬蓬的妈妈介绍。

“猜猜我有多爱你,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再回到你身边。”听到蓬蓬和爸爸妈妈带来的朗诵,看着蓬蓬健康可爱的笑脸,在场的医护人员不禁感动得红了眼眶。

来自武汉的7岁双胞胎兄弟灿灿和璐璐抱着吉他演唱了一首《隐形的翅膀》,赢得满堂喝彩。他们的妈妈陈女士介绍,她怀孕时属于高龄孕妇,工作忙没有注意孕检和产检,怀孕26周时羊水破了,家人把她送到中南医院保胎2周后,生下双胎兄弟,当时老大2.3斤,老二只有2.1斤,在新生儿监护室住了快两个月后,兄弟俩的各项体征趋于正常,出院时两个宝宝都接近7斤,出院后,兄弟俩的资料就进了中南医院的随访大数据库,医院定期随访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并给予持续指导。如今两兄弟已经是小学生了,活泼聪明。

“我们也要感谢宝宝家长们的坚持与信任,我们一起走过一次次的难关。亲爱的宝宝,希望我们一起的画面能够在你的脑海里有些许留存,也请你一定要健康成长,如果可以的话,请将你成长途中的故事与我们分享。”活动主持人、中南医院儿科医生张诗雨代表同事们写了一封信给早产宝宝和家长们。

据该院儿科主任赵东赤教授介绍,“早产儿”是指不到孕37周便分娩的宝宝,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出生1500多万早产儿 ,其中,中国每年早产儿出生率约为10%。中南医院每年帮助超过600例的早产儿顺利降生,其中每6个早产儿中就有一例为高危早产儿。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一些孕妈选择在高龄怀孕,再加上环境污染、生活压力等因素影响,近年来的早产儿出生比例有上升趋势,我们收治的最小的早产儿仅有25周,出生时只有700克。” 赵东赤坦言,面对早产儿的救治,最关键的是家长对医生的信任和医生的技术与责任心,“每一个早产儿的背后都有几十双眼睛在关注,早产儿在监护室时家长不能探视,这时就需要家长对医生充分理解。”

“随着医学的发展,我们的目标不仅仅局限于让孩子存活,而是让孩子更好地存活,远离视听、学习等各种障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书记、妇产科首席专家张元珍教授介绍,避免早产主要在于预防,“准妈妈”在孕前需要评估自己是否有高血压、糖尿病、贫血等疾病,怀孕前就要进行干预和纠正;在怀孕期间要定时按期做产前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早产一旦发生,要去新生儿条件比较好的地方救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很早就把产科、儿科,尤其是新生儿病房都安排在同一楼层,便于产科医生和儿科医生及时进行沟通,第一时间帮助早产儿。”

张元珍教授说,本次活动得到了多个单位的积极支持,希望借此机会呼吁大家关注早产儿,提高孕检、产检意识,为提高我们国家的人口素质共同努力,今天看到这些孩子在医护人员与家长们的精心呵护下健康成长,她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非常感动。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