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血压高达220仍打麻将 医护人员社随访避免险情
2018-11-23 14: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23日讯(通讯员 吴萍)一位七旬老人在麻将桌上奋战时,因情绪激动血压升高本人还浑然不觉,幸亏到社区随访的医护人员发现了老人的异样,及时进行了处置才避免了严重的后果。

21日下午,武汉市东湖医院健康管理团队的医护人员正在东湖风景区茅屋岭村随访,发现正在打麻将的张爷爷(化名)两眼发红,便请老人暂停一下给他测了个血压,结果发现血压高达220/100mmHg。虽然他坚称自己什么感觉都没有,副主任护师阮莫英仍然坚持给他吃下一粒降压药,并反复劝说请老人立刻回家休息。

“当时张爷爷的眼睛都布满了血丝,真的很危险了。”阮莫英说,高血压会导致血管扩张甚至破裂,导致眼白部分留下红血丝。张爷爷本来就是高血压患者,平时本来坚持吃药,血压比较稳定,这次血压没控制住,就是因为打麻将时情绪比较激动造成的,而且因为他精力高度集中忽略了血压升高的症状。

据阮莫英介绍,如果血压控制不稳定,会对心、脑、肾等脏器产生危害,血压陡然升高时可导致脑血管破裂引起脑出血,还可导致心率增快引起心肌缺血,心力哀竭等严重并发症。在平时对社区的随访工作中,经常会发现许多患有高血压的老人以为定时吃药就没事了,其实除了吃药,日常的自我健康管理也很重要。

“危险其实就在身边,随时都可能发生。”阮莫英提醒老年高血压患者,平时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舒畅,不要参加容易引起情绪波动的娱乐活动。还要加强营养,锻炼身体,以提高自己的机体抵抗力。定期测量血压,一旦发生血压突然升高,应立即安静休息,并求助家人或医务人员进行处理。如有头痛、头昏,肢体麻木无力、恶心、呕吐等,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