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强军路 换羽重生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2018-11-24 18:09: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首先来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奋进强军路”系列报道。

陆军是我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随着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不断深入,陆军实现了脱胎换骨、换羽重生。目前,陆军正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优化力量编成和规模结构,加速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

这里是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方圆上千平方公里的战场上,炮兵、装甲兵、陆航等多十几个兵种通过先进的数字化指挥系统,同步共享各种战场信息,接收作战指令。各攻击分队自主协同,形成立体火力优势,对敌核心阵地实施精确打击。陆军正在告别靠数量规模取胜的传统,改革正在为陆军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旅长韩光明

陆军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旅长韩光明:调整改革期间,我们单位由机械化步兵师改编为合成旅,我看这不是简单的压缩编制、削减员额,而是科学调整了力量编成和规模结构,特别是这两年,不光是我们旅,整个陆军部队都在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加速实现由“规模陆军”向“效能陆军”的转型。

在距离朱日和3000公里之外的粤东某海域,一场陆军多兵种合成立体登陆也正在上演,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在海上开设指挥所,空中突击为主攻,两栖装甲正面配合,特战敌后破袭策应,形成对敌火力优势。一幅新型陆军数字化、立体化、特种化的作战样式正在绘就。

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参谋长李石林:随着作战空间的不断拓展,我们不能再把目光局限在陆上作战,而是要积极探 索以合成营为基础,与各兵种力量开展联合作战的新样式,要将战斗力的触角,伸向空中、伸到海上,这样才能练就飞得起来、潜得下去的作战本领。

作为陆疆大国的守护者,近年来,从沿海滩涂到塞北大漠,从南岳丛林到白山黑水,每年数十万陆军部队跨越千山万水,完成百余场团以上规模实兵实弹战术演习。“跨越”“火力”“利刃”系列演习已成为中国陆军名片,由“区域陆军”向“全域陆军”迈进的步伐坚实而有力。

900,我是801,暴风雨突击开始!

这是北部陆军某旅开展的夜间多兵种联合演练。红方部队充分利用陆、空、天、电、磁一体的夜间联合侦察体系,将战场信息实时传输至各作战单元,无人机、雷达等构建的侦察系统高效引导火力全部精准命中目标,先进的夜视装备让各突击群摆脱了暗夜的束缚,向蓝军防御阵地快速突进。

陆军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旅长张革强:战争不会总在白天打响。陆军要实现全域作战,就要瞄准未来的全天候的战场。赢得制夜权的关键,就要敢于突破我们制约作战体系的瓶颈,提高夜间条件下我们部队的全围感知、精确打击和体系破袭的能力。让更多的夜老虎扬威我们未来的战场。

从对接未来战场的高技术装备, 到更加科学有效的力量重构,结构重组,体系重塑,陆军的换羽重生由内而外,从上至下。

这是西北戈壁某训练场上,正在进行的一场数字化合成营红蓝对抗演练。全新的合成营集装甲步兵、炮兵、侦察兵、通信兵、工兵等诸多兵种于一体,达到了攥指成拳、聚合打击的效果,极大提高了作战效能和指挥效能。

如果说合成营是小而精,那么2017年新组建的陆军集团军则具备大而全的特点。近年来,新型集团军中,空中突击、电子对抗、支援保障等一支支新质作战力量的横空出世,一次次刷新着人们对传统陆战力量的认知。

进入对敌空域。报告!

报告收到,可以攻击!

这是前不久陆军组织的“陆航空突奇兵-2018”比武现场。这是军改后,陆军举行的最大规模的陆航比武。300多名参赛队员围绕单机战斗驾驶、分队战术等7类22项内容展开激烈比拼。目前,陆军所有集团军完成陆航旅整建制配备,直升机规模突破1000架,组建了全新作战模式的空中突击部队,让陆军飞起来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陆军参谋部航空兵局副局长盛建忠:让陆军飞起来的绝不仅仅是直升机数量的增加,更主要的是战斗力突围。这其中,作战思维理念的碰撞,技术战术的提升,都需要我们一次次的自我革新、自我重塑。

人民军队创建始于陆军、发展基于陆军、根脉源于陆军。未来陆军的建设发展,将以遵循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现代战争理念,以新思维新理念引领推进陆军建设发展,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奋力开创着建设发展新局面。

陆军参谋部训练局局长张书杰:我们陆军的转型建设,必须落到能打仗打胜仗上来,着力增强陆军部队实战能力,提高陆军部队在全军体系作战能力建设中的贡献率,加快由“大陆军”向“强陆军”转变。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