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自曝被堂姐顶替上大学,到底谁才是当年参加了考试的人?
2018-11-27 10:57:00 来源: @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河南长葛一女子学籍疑被堂姐冒名顶替的新闻引发热议。河南长葛市的黄海霞女士,1993年以498分的成绩考取许昌师范,却一直没收到录取通知书。十几年后,她向有关部门投诉称:当年自己的学籍被堂姐冒名顶替了。然而,黄海霞的堂姐夫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则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说法,称黄海霞在1992年底就去卖猪肉了,当年参加考试的不是黄海霞,而是她的堂姐。
  那么,1993年以498分考取许昌师范的人究竟是不是黄海霞?这件事到底是冒名顶替还是借用学籍?
  黄海霞:入学身份信息被黄风玲顶替 报道后收到“和解”电话
  1993年,初中即将毕业的黄海霞报考了许昌师范学校,但是考试过后,她并没有接到录取通知书。黄海霞告诉记者,当年之所以没有接到录取通知书,是因为通知书被人截留了,对方还拿着通知书迁走了她的户口,而这个顶替她的人竟然是大伯的女儿黄风玲。


  黄海霞辗转找到了当年的档案资料,她告诉记者:“1993年新生录取表格,上面有我黄海霞的名字,出生年月1977年7月,证明是我本人。考试成绩是498,当时我已经被许昌师范录取,但是没有接到通知书。这张是我在初中毕业时的登记表,上面的照片、姓名等信息都是我黄海霞的身份信息,这张是上许昌师范之前的考生体检表,上面有我黄海霞的名字信息,但是照片换成了黄风玲。当我们知道的时候都已经是2000年以后的事情了,过去十几年了。万万没有想到,我的亲人,再没比这亲的大伯能做到这个份上。”




  黄海霞称,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曾有人给她打来了一通和解电话,提议用金钱解决问题:“就是看看要多少钱,那边能出、能接受都算妥了。如果说要他的钱了,跟他说个数,要多少钱,如果不要他的钱了,就是一分也不要了。让他去你爸那坐坐,一说,弟兄们也和解了,啥事也没有了,也别要啥保证书、道歉书了,那都没用。”
  目前,黄风玲在长葛市第一小学任职,仍然在使用着黄海霞这个名字。黄海霞表示,对于这件事,她会坚持到底追究下去:“她对我的伤害以及对我家人的伤害,不是用钱就可以解决的,我对这件事一定会坚持到底、追究下去,要回该属于我的那份东西。”
  黄风玲丈夫:黄海霞考前就去卖猪肉了 学校安排借用其学籍
  黄风玲的丈夫张宝成昨天接受了采访,反驳了黄海霞的说法,称黄海霞1992年底就去郑州岗河卖猪肉了,这件事村里很多人都知道。张宝成表示,黄凤玲只是作为复读生,听从学校安排借用了黄海霞的学籍,当年参加考试的就是黄凤玲本人:“1993年她去参加学习,肯定有证人。我们提供了好多东西,现在都在教委里面放着,她那些同学的身份证号码、现在的工作地点,在哪个学校教书的、手机号码,你到教委一查就有了。那时候学校里都有这种复读生班,她的学籍档案,就是我爱人,当时用张三的用李四的,那都是学校里这么搞的,不是说是你个人行为。”
  黄海霞和堂姐方面的说法显然矛盾,两人似乎都认可堂姐顶替了黄海霞的学籍上学。争议的焦点是,考试到底是谁参加的?黄海霞说,考试是自己完成的;堂姐方面则说,黄海霞本人没参加考试,从考试到上学,都是堂姐完成的。
  长葛市教体局:不存在顶替学籍
  这么多年过去了,官方的结论似乎也不明确。早在2010年,长葛市公安局出具的答复意见书,已经明确黄风玲存在顶替黄海霞学籍一事。


  公安局给出的报告。
  然而2011年,长葛市教体局的调查结果却认定,顶替学籍一事不存在。


  长葛市教体局调查报告。
  11月15号,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长葛市教体局,教体局党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当时回应称,一个星期后才能出调查结果。一周后,记者再次联系了长葛市教体局:
  这个结果是完全一样的,是一致的,不存在截然相反,是你们的误解、误读。(记者:哪误解?哪误读?)那个认定的是不存在顶替她师范生的学籍。
  顶替学籍事件是否存在?当年到底是谁参加了考试?答案仍然待解。目前,长葛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已经介入调查,并成立了由市纪委监察委、公安、教育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此次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处理,调查处理结果将向社会公开发布。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