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慢性咳嗽 六旬爹爹竟把肺咳不见了
2018-11-28 12:1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28日讯(通讯员 彭松 江维)六旬爹爹长期慢性咳嗽,以为没多大的事,直到最近咳得上气不接下气才意识到不对劲,到医院一查,竟是把肺咳不见了。

家住硚口的黄爹爹,今年64岁,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多年,总是咳嗽、喘气,想着是多年的老毛病,黄爹爹便没当回事。前日,爹爹突然感觉到胸闷、喘气不适,气都要接不上了,家人知道后便赶紧把他送到了武汉市第四医院。

接诊的急诊科医生听诊时发现,爹爹的一侧肺部完全没有呼吸音,胸部CT检查后发现单侧气胸,肺组织被压缩比例约90%。值班医生立即联系胸外科医生对其进行胸腔穿刺排气,这才让黄爹爹病情稳定下来。

气胸是指气体进入胸膜腔,造成积气状态,多因肺部疾病或外力影响使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或靠近肺表面的细微气肿泡破裂,肺和支气管内空气逸入胸膜腔。心内科李论主任解释,气胸多见于男性青壮年或患有慢支、肺气肿、肺结核者,严重时可危及生命,及时处理可治愈。

诱发气胸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剧烈运动,咳嗽,提重物或上臂高举,举重,用力解大便和钝器伤等。当剧烈咳嗽或用力解大便时,肺泡内压力升高,致使原有病变或缺陷的肺组织破裂便可引起气胸。另外在医疗过程中使用人工呼吸器时,若送气压力太高,也可能发生气胸。

李论提醒,气胸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尤其是持续性或复发性气胸患者诊疗不及时或不恰当,就有可能会损害肺功能,甚至是威胁生命。气胸早期的处理目标主要是排除张力性气胸,缓解呼吸困难症状。另外,戒烟可显著降低气胸的复发,避免用力和屏气动作,保持大便通畅,防上呼吸道感染,避免剧烈咳嗽等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气胸的发生。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