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扩大产品销路 用电商为乡村振兴赋能添翼
2018-11-28 20:37:23 来源:南海网

 

  五指山市电子商务公共中心负责人吴金漳向网媒代表介绍相关情况。南海网记者李昊 摄

  为土特产品穿“新衣”为五指山培育更多“新农人”

  2018年7月10日,五指山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揭牌运营。作为五指山市首家电商平台服务中心,它从建设之初就迎来了诸多期待。

  五指山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要包括特色旅游商品展示区和电子商务体验办公区两大区域。走进展示区,“琥珀汤奶蜜香”的水满红茶正在讲述一代代茶农的劳作与收获,富有民族特色的黎锦苗绣正在展示那绚丽多彩的民族记忆,土蜂蜜、百香果、山兰米、忧遁草等一百多款五指山特色农产品有序排列,吸引了采访团成员或驻足观看,或拍照留念。

  “它们和平常的农产品有很大区别,包装都非常精美,完全可以当旅游伴手礼带回家。”齐鲁网编辑李骄阳对于山兰米的印象颇为深刻,他一边参观一边向讲解人员咨询更多关于山兰米的故事。

  11月28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大型采访团参观五指山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南海网记者李昊 摄

  五指山市电子商务公共中心有关负责人吴金漳告诉记者,该中心成立以来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搜集整理五指山的特色产品,通过为它们精心设计包装、进行集中展示、上线电商平台等措施,让原本只能在农贸集市叫卖或者自己食用的农产品成为了“拿得出手”的旅游伴手礼。

  期待不止停留在表面,如何为五指山市培育电商人才,成为五指山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另一项重点工作。从7月到11月,该中心已经先后组织了7次电商培训,普通村民、贫困户、驻村第一书记、在校大学生等多个群体参与其中。“人才培训就是电子商务体验办公区的核心任务。”吴金漳说,该区域配备有多台高性能电脑,以及投影仪、音响等设备,让学员在听完培训之后能够立即参与模拟。

  “有很多贫困户不仅与我们建立了供货关系,他们也主动学习电商运营知识,我们非常期待为五指山培育更多‘新农人’,让电子商务之花开在翡翠山城的每个角落,助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吴金漳说道。

  听完吴金漳的介绍,来自每日甘肃网的编辑江文涛点了点头,他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五指山市电商中心让普通村民通过培训掌握电子商务技能,使自己能够借助互联网扩大产品销路,增加收入,这一点非常具有推广学习价值。”

  布局自媒体矩阵 讲好五指山产品故事

  美好的期待需要实现,自然离不开切实有效的行动措施。在海南省商务厅与五指山市旅游商务局的大力支持下,五指山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确立以“自媒体+电子商务”为发展模式,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塑造产品品牌,从而带动五指山旅游产业发展,畅通五指山特色农产品市场销售渠道,进而带动五指山企业及农户生产积极性。

  “任何产品都需要包装,在互联网时代,内容的包装与宣传更加需要花费心思。”经过前期调研考察,吴金漳发现,五指山市的特色产品种类多、品质好,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销售形式和渠道单一、包装宣传意识薄弱等原因,始终未能形成品牌聚合带动效应,这便成为五指山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重点发力的一项工作。

  普通村民的文化水平和语言组织能力有限,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就经常去到田间地头,同村民聊天拉家常,仔细询问每种产品背后的故事,认真拍摄村民们辛勤劳作的图片视频,随后加工整理成一篇篇图文并茂的文章,分发在今日头条等多个平台。

  11月28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大型采访团参观五指山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南海网记者李昊 摄

  在参访当天,五指山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还邀请了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黎锦传承人王秀丽现场展示织锦技艺,一针一线、一经一纬之间,黎族同胞绚丽多彩的历史文化形象呈现。

  “好产品应该有同时也需要有好故事。”吴金漳透露,该中心目前已运营102个包含微信、微博、陌陌在内的互联网品牌推广渠道,运营46个包含今日头条“头条号”、凤凰网“大风号”在内的自媒体账号,已成功吸引各类自媒体粉丝近5万人,有关五指山旅游、农业等资源宣传的文章目前已精确投放超2.3亿次,吸引有效阅读流量达800余万人次,所推送文章的日均有效阅读浏览量已达到4.64万人次以上,并呈稳步上升趋势。

  吴金漳告诉记者,通过挖掘产品背后的故事,布局自媒体矩阵,五指山红茶、野生蜂蜜、山兰米、黎锦苗绣等一批特色产品被越来越多的网友熟知喜爱,截至目前,该中心线上销售五指山农产品已达到1.5万余斤,总销售额近80万元。

  五指山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交出的这份成绩单让不少人看到了更多希望。对于五指山市的贫困户和普通村民而言,他们渴望辛勤种植的农产品能够有一个更加稳定、合适的销售渠道;对于五指山市相关部门而言,他们期待越来越多的特色产品能够穿上“新衣”飞到更多家庭,进而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能够来到翡翠山城……

  “借助自媒体让消费者了解到每一粒米、每一片茶叶的成长过程,用讲故事的方式赋予农产品以情怀,这种内容驱动发展的方式值得大力提倡。”来自陕西传媒网的记者陈怡文说道。

  所有的一切都成为继续前行的理由和动力,吴金漳对此有着清醒认识。他说,五指山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将持续加强自媒体推广与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强化自媒体推广与电子商务平台的对接,加强引流力度,促进流量转化,让更多电商之花在翡翠山城绽放,让更多新农人依靠电子商务脱贫致富,从而进一步为五指山市的建设与发展注入更多动能。

  “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大型采访活动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中共东方市委宣传部、中共临高县委宣传部、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三亚市科技工业发展委员会、五指山市旅游商务局、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海南分界洲岛旅游区、三亚国际免税城、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三亚吉阳迎宾海鲜广场、五指山中部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海南森林城市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联合协办。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五指山11月28日讯(南海网记者叶俊一 实习生 陈景婧 王珊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