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聚会突发主动脉夹层 医生奋力手术7小时挽回生命
2018-11-30 17:0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29日讯(通讯员 陈菁)6旬教师置换主动脉瓣两年后回乡参加同学聚会,突发异常凶险的I型主动脉夹层,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胸心血管外科医生团队连续奋战7小时为患者成功手术,昨日,患者康复出院。

68岁的朱老师家乡在湖北,长期在广东某高校任教,两年前因患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在当地做了主动脉置换手术。本月,他回老家参加同学聚会,22日下午正准备和老同学一起去神农架游玩,刚到武昌火车站就突然感到胸部剧烈疼痛、脸色发青、全身冒冷汗,随后被120送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

该院胸心血管外科杨建国主任医师紧急会诊,发现患者神志淡漠、休克血压,进一步影像学检查可见其升主动脉根部一直到腹主动脉呈严重撕裂,诊断其为I型主动脉夹层。主动脉是人身体的主干血管,一旦发生大动脉破裂,患者必死无疑,必须尽快手术。

然而,这例手术可谓是难上加难。单说I型主动脉夹层就被称为是世界上危险性最高的疾病之一,病死率极高,手术难度位于心脏手术的金字塔尖。此外,二次心脏手术同样是风险极高,因为第一次手术可能会改变正常的心脏解剖结构,第二次手术在开胸过程中就可能发生心脏破裂。

科室专家团队立即开会讨论,针对患者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状况做了多种预案,并征得了患者家属的理解同意。随后,该科赵金平主任医师、杨建国主任医师、张力博士等为其实施急诊手术。

手术极其复杂,极大考验着医生们的技术、配合度、体力和耐力。建立体外循环,将患者体温降至22℃,游离出粘连严重的主动脉瓣,阻断心脏血流,切除以前的瓣膜且不能损伤原来的结构,置换新的人工瓣膜,行主动脉Bentall术(即带主动脉瓣人工血管升主动脉替换术),主动脉弓置换,降主动脉人工血管支架置入。整个手术接了6个血管吻合口,置换了30厘米的人工血管,耗时7小时,终于成功完成。

让医生们倍感欣慰的是,患者术后8小时就拔除了气管插管,经过精心护理后恢复良好,一周后就顺利出院。

杨建国主任医师提醒,主动脉夹层好发于有高血压、心脏动脉瘤、马凡氏综合征、曾做过主动脉手术的患者,多半是中老年人居多,但年轻人在临床上也不少见,建议有相关基础疾病的患者平时要控制好血压,不做剧烈运动,定期到医院复查,出现胸痛不适尽快就医。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