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前急救实现全程信息化 湖北首个患者成功转运
2018-12-03 10:4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2日讯(通讯员 邹勇 金静)“呼叫惠济路脑卒中站,目前患者的氧饱和度只有88%,有缺氧危险!”一辆疾驰的120救护车正在从宜昌赶往武汉的途中,车上躺着一名75岁的脑外伤患者,他的病情牵动着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院前急救脑卒中远程会诊室里医护人员的心。“调高供养氧流量,加强患者保暖,再观察……”只见两个显示屏上同步传输着救护车里的画面,以及患者的血压、血氧、心率、呼吸等数据,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他的血氧饱和度提高到93%,远程会诊三端的人们这才放下一颗悬着的心。

这揪心的一幕正是发生在11月30日,武汉市急救中心惠济脑卒中急救站首次远程转运一名脑外伤患者的过程中。6天前,意外脑外伤导致史先生出现了原发性的脑干损伤,多发性脑挫裂伤以及弥漫性轴索损伤,病情十分危重,为了寻求进一步的治疗,家人决定将他转到武汉治疗,然而360余公里的路途却让他们犯了难:“这样一个重病患如何经得起长途颠簸?”他们尝试拨通了武汉市120急救电话寻求帮助,恰逢该中心远程会诊及智能化一体急救车投入正式运行,通过中心调度惠济脑卒中站急救车,借助三方视频和数据传输,实现转运过程中患者病历、体征信息、车内情况、救护车位置导航等数据共享,可以充分保证患者在长途转运过程中或者院前急救时得到武汉神经外科专家的及时会诊支持,这一举措解决了史先生一家的燃眉之急。

当天上午8点20分,惠济脑卒中站智能化一体急救车奔赴宜昌人民医院,中午成功接乘史先生及家属,并通过呼吸机、心电图等车载急救设备远程传输监测史先生生命体征到120控制中心以及医院院前急救脑卒中远程会诊室,在该院神经外科肖国民副主任医师的远程指导下,帮助行车途中急救医生及时处理突发状况。晚上7点20分,史先生被安全转运至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并通过该院急诊绿色通道接受了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据悉,这类智能化一体急救车是武汉市最先进的救护车辆,目前已有15台投入运行,覆盖江岸区、江汉区等数家数字化脑卒中急救站,史先生是借助该系统首个成功转运的患者,它的正式运行将对危急重病人的院前转运和急救有极大帮助。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