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安徽:从麦客到飞客 见证中国农村改革
2018-12-07 22:03: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这几天正是冬小麦生长中关键的田间管理期,来年收成怎么样,要看管理好不好,然而这几年在田间地头忙碌的农民少了,一群叫做飞客的年轻人活跃了起来,他们踏着农时、自带工具、流动作业,像父辈当年作职业麦客一样迁徙劳作着,从几十年前的麦客到如今的飞客,两代人见证着中国农村的发展与变迁。

安徽颍上县是皖北平原的小麦主产地,现在是除草的关键期,背着药箱喷洒除草剂的农民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群被称作飞客的年轻人。

许利君是这群飞客的队长,2007年大学毕业回乡创业,购买了第一台无人机,如今县里的许多老乡都成为了他们的固定客户。

  

没一会工夫,几十亩地的作业就完成了,飞客们马上要转场到几公里外的另一片麦地。踏着农时,带着工具,流动作业,看着这群忙碌的年轻人,飞客许利君的父亲说,40年前他也曾这样迁徙过。

1978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分田到户,大大解放了生产力,然而农忙时节,有的家庭人手不足,收割麦子成了难题,像老许这样经验丰富,技巧熟练的农民就会走乡到户替人割麦,成为职业麦客。

老许说,当年的劳作方式很原始,一个壮劳力一天最多割一亩地。如今,随着“三权分置”改革深入,大量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经营,机械化作业,使得麦客逐渐淡出历史舞台,而他们的子女却在现代农业的新天地里得心应手,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飞客。

从集中到分散,再到集中,40年来土地聚散间是中国农业改革的两次跨越:包产到户解放了生产力,而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则是现代农业的必经之路。如今,互联网技术给现代农业插上了翅膀,农业服务线上平台让飞客工作更高效。

  

如今,一名飞客一天的作业面积能达到几百亩,是麦客的几百倍,一年收入10万不是问题。

去年,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陆续出台了许多真金白银的政策,如今,购置一台无人机,有1万多的补贴,今年,当地政府还为他们公司提供了免费办公室,这也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他们的队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