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TOPS艾特奖武汉赛区启动仪式举行
2018-12-10 09:3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10日讯 12月9日,“重构城市未来”——Idea-Tops艾特奖武汉赛区启动仪式暨武汉首届城市更新与设计论坛在武汉·武昌·翟雅阁隆重启幕。汇聚武汉知名院校学术领军人物、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会长、全市各大知名企业总建筑师、设计院院长、总经理、设计总监、优秀设计师代表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新晋“设计之都”武汉城市发展大计,见证艾特奖武汉赛区的正式启动。

艾特奖武汉赛区启动仪式部分领导嘉宾合影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原局长/艾特奖武汉赛区执委会名誉主席眭录明、武汉城投集团纪委书记荣巩、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秘书长蔡辉、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常务副秘书长詹旭军、武昌区创新办主任/武昌区域创新发展委员会秘书长易振波、武昌区科技和产业发展局总经济师邱耘、武昌文化创新公司副总经理王家满、艾特奖组委会执行主席赵庆祥、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峰、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婕、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夏丽君、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向林、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易西多、武汉设计联盟学会会长陈彬、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陆晓明、武汉建筑装饰协会秘书长李一新、湖北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周宪忠、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地产研究院院长陈自力、武汉日报最武汉总经理黄峰、长江网副总编辑龚平以及艾特奖武汉赛区执委会秘书长韩伊辰等领导嘉宾共同出席了本次盛典。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武昌•区域创新发展委员会、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武汉设计联盟学会、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武汉建筑装饰协会、湖北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新浪家居武汉站、友谊国际、居然设计家、武汉紫道盈通商贸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与通力配合。以及长江日报、武汉广播电视台、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长江网、楚天音乐广播、今日头条、新浪家居、腾讯大楚网、搜狐焦点家居、A963设计网等媒体朋友们的支持报道。

IDEA-TOPS艾特奖武汉赛区正式启动

艾特奖作为中国境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权威设计奖项,每年一届,旨在打造全球最具思想性和影响力的设计大奖,发掘和表彰最佳设计师和最佳设计作品。历经九年的发展,IDEA-TOPS艾特奖累计覆盖设计师100余万人,参赛作品累计数量超过4万件。吸引了来自英、法、美、俄、意、德等45个国家和地区的建筑师及室内设计师参赛,更让一批真正有思想有潜力的设计师们迅速成长。

自2017年武汉成为新晋“设计之都”以来,“武汉设计”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品牌,通过创意设计助力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实现,为武汉的高速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创造了更多机遇。

武昌区创新办主任/武昌区域创新发展委员会秘书长易振波先生在发言中提到:“设计链接未来,设计孕育创新,设计繁荣产业。武昌区作为武汉‘设计之都’的核心区块,创新设计产业财税贡献值已高达25%,是武昌区的重要产业。今天艾特奖武汉赛区的正式启动是‘向情怀致敬、因创新联盟、为设计助力’的最好体现,未来也希望艾特奖能多多参与到武昌区建设中来,为打造‘共创一个平台,共建一个未来’的设计创新共同体增添助力。”

艾特奖组委会执行主席赵庆祥先生也指出:“艾特奖作为国际空间设计大奖,历经9年沉淀,目前已在国内上百个城市建立了自己的分站,并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巡回推广,其国际影响力和品牌认知度远超国内其他设计奖项。武汉作为中国设计版图的重要城市,有许多可以挖掘的创新设计思想和设计智慧,希望武汉的设计师能多多参与到艾特奖中来,让武汉设计能够走出武汉,走向世界。”

作为艾特奖武汉赛区执委会主席,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峰先生也在发言中提到:“艾特奖武汉赛区的正式启动,必将让武汉这座城市独特的地域文化,更好地被发掘、应用和传播,为武汉设计产业搭建一个更为开放多元的、面向世界的设计交流和竞赛的舞台。希望武汉的广大设计师们都拿出最好的设计作品,参与到第九届艾特奖角逐中来。我们评审团一定会严格遵照《艾特奖章程》公平公正严谨的评审标准认真对待每一套优秀作品,也希望武汉的设计师们拿出自己的实力与作品,踊跃投稿,报名参赛。”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峰先生

“重构城市未来”——武汉首届城市更新与设计论坛

21世纪是设计的时代,设计应该承担起战略重任,作为产业驱动力,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以设计驱动、产业联动,通过创意设计向城市文化、经济、社会、生活和环境的深入渗透,重构城市未来可持续发展,让老城市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本次论坛以“重构城市未来”为主题,荟萃大师智慧,共话趋势未来。通过对艾特奖进军武汉市场,重构华中地区的设计格局,为城市的未来发展带来更广阔的可能性进行交流探讨,聚焦现有城市问题,关注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城市文脉与设计艺术的对话、人与环境的交互、产业中心与自由业态的多元并存等,影响并建构武汉城市及生活未来。

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峰先生、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婕女士、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向林先生、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易西多先生、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陆晓明先生、武汉建筑装饰协会秘书长李一新先生、湖北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周宪忠先生,他们以设计为驱动力,共话城市设计未来与发展。

李保峰:武汉是一个很有共性的城市,从码头文化开始就是一种兼容并包的文化形态。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武汉的城市建筑就变成了大桥大坝大工程,全是“大”,对于城市空间的“精”,人居环境的品质却重视不够。武汉现有城市发展在公共空间领域以及城市弱势群体的话语权方面重视度仍然不够,如何在未来城市更新与发展过程中,体现社会的公平公正,这是一个值得广泛深思的问题。

周婕:人类从有了城市开始,就一直在不断更新,但找到节点,把控好城市更新的尺度很难。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武汉特殊的地域文化气候孕育了敢于创新的武汉人,武汉的建筑设计若能结合武汉本身冬冷夏热的地理气候创新创意,一定会更适应于武汉城市人居生活。而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也将让未来城市建筑发生不可预测的大变化,相信未来的建筑一定会更加注重人居空间尺度,更加舒适怡人。

周向林:武汉城市建筑的改造走过一段弯路,就是破坏性保护,把老的东西拆掉或者改成新的,但其实这是一种文化缺失的体现。建筑是有时代感的,城市建筑不是“拼贴城市”,城市改造也不仅限于改造一个物理空间,更应注重空间与人情感的共鸣。站在今天的时代背景,对过去优秀的传统文化加以传承,并将对未来的预期与以人为本相结合,让过去、现在、未来在以人为核心的空间下实现互融共生。

易西多:我理解的IDEA-TOPS是思想和创意的结合体,而未来城市一定是智能化、生态化、全球化的,但唯一让城市不同的是当地文化,所以文化才是城市的灵魂。文化包括文明,文明是一个过程,城市也需要一个城市化的过程。城市的更新需要保留城市文脉的延续性,充分挖掘当地本土文化特色,在保留文化特色建筑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去深掘设计背后的故事,而不要让文化特色建筑沦为记忆中的一个名字。

陆晓明:城市文明是哲学、艺术、宗教三者的结合体。城市更新不是对城市遗迹的破坏性大拆大建,不是一刀切,而是在对传统空间文脉保留的基础上,再融入现代人对空间的理解与思考,对城市的机理、空间的形态、功能的变化等改造尺度都应以“为人服务”为根本出发点。

李一新:近些年武汉发展可谓日新月异,对于建筑装饰行业而言,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设计师的优秀设计作品更好的落地,弘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建品质建筑,实现从量到质的根本性转变。

周宪忠:中国的室内设计是从80年代才从建筑设计中剥离开来的,目前各大高校也都开设了相关专业,室内设计从业人员逐年增多。艾特奖的到来为武汉设计师提供了更好的平台,也提出了更高的挑战。设计师作为潜移默化改变城市的活力群体,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为城市变得更美增光添彩。

艾特奖武汉赛区作为艾特奖征程的重要一站,武汉赛区执委会将为武汉设计力量搭建一个更为开放多元的世界舞台,让武汉设计师设计机构在世界舞台上发出更响亮、更自豪、更有力的声音。第九届IDEA-TOPS艾特奖全球作品征集将于本年度12月31日报名截止,评审时间为2019年1月1日—31日之间,颁奖时间为2019年4月26日。欢迎广大设计师朋友们直接登陆艾特奖官网www.idea-tops.com提交作品,与全球最优秀的设计师一起角逐空间设计至高荣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