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管办推出保证金收退新流程 中标公示期满后次日自动退还
2018-12-10 11:2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10日讯(记者 汪洋)12月10日,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公管办”)正式推出“保证金收退流程”新系统。与此前的保证金收退制度不同的是,新流程在中标公示期满后次日,非中标候选人的投标保证金将按原路径自动退还,从根本上解决了保证金积压的情况。

市公管办设立投标保证金专用账户,委托托管银行负责投标保证金的收取和退还。按照新流程,投标企业在参与投标之前,需进入“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投标交易系统”中录入基本账户信息,经托管银行网上核验通过后方可进行投标保证金的提交。

正常情况下,招标单位在填写中标公示时,提出保证金是否退还并说明原因,评标结果公示期满后,非中标候选人的投标保证金将按原路径自动退还;中标结果公告次日,非中标人的投标保证金按原路径自动退还;投标保证金有效期满次日,中标人的投标保证金按原路径自动退还。

而在此前,中标结果公示后,需招标方或招标代理机构网上提出保证金退还申请,并由相关部门审核,然后经公管办工作人员确认后才能正式退还。由于招标代理机构人员流动性大,导致保证金退还时常遭遇卡壳,所耗时间长,效率不高。

新的保证金收退流程在法律框架内进行制度创新和突破,是市公管办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具体实践,可有效解决保证金积压问题,更好的服务市场交易主体,优化武汉营商环境。

据了解,此前市公管办集中开展保证金清退工作,督促湖北省招标公司、武汉恒骥招标公司完成清退工作。截至目前,已全部清还已到期投标保证金2031.91万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