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药退烧药一起吃,烧没退又患上急性肾衰竭
2018-12-11 15:5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10日讯(通讯员:吴萍杨慧兰)感冒发烧吃了感冒药不放心,又同时吃下退烧药,结果腰痛得厉害,尿也拉不出来了。到医院一查,才知是过量服药导致的急性肾衰竭。12月10日,经过3天治疗,张阿姨的病情暂时稳定下来。
  65岁的张阿姨家住东湖沙湾村,过日子很是节俭,平日里有点小病小伤,都是自己去药店买点药自行处理。前几日突然变冷,她感冒了,头昏鼻塞,还发起了烧,浑身乏力。为了尽快控制病情,她找出家里的感冒药服下后,又吃了2颗退烧药。
  连吃3天下来,张阿姨觉得自己的感冒一点也没有好转,还出现了腰痛、尿少等症状。12月7日,她到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看诊,接诊的内科主治医师胡芬让她查了肾功能和尿常规,结果诊断为急性肾损伤,当即将她收治入院。
  “导致张阿姨肾衰竭的祸首是同时服用的感冒药和退烧药。”胡芬介绍,目前使用的退烧药有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两大类,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大多也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张阿姨吃的两种药都含有乙酰氨基酚,药物叠加后很容易引起肾脏受损甚至肾衰竭。
  她解释,张阿姨上了年龄,肾脏功能退化,又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平日里控制也不佳,这些疾病对肾脏都有慢性损害,再加上两种同类药,对脆弱的肾脏无疑是“雪上加霜”。幸亏来得还算及时,否则可能发展成不可逆的肾衰竭。
  胡芬强调,市民在自行服药前,一定要详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药物成分,最好不要几种药同时服用。尤其是老年人和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患者,服药之前要咨询医生,如果服药后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