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公司与苹果公司掐架,iPhone还能在中国卖吗
2018-12-12 09:45:00 来源: 华商报
  手机芯片巨头高通公司与苹果公司之间的专利大战升级,12月10日,高通公司宣布,已获得中国福州中院授予的临时禁令,涉及iPhone X在内的7款iPhone主力机型。但苹果公司相关人员却表示,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产品。
  12月10日晚,高通公司在官网发布声明称,福州中院授予高通公司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
  依据该声明,受禁令影响机型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该案所涉专利使消费者能够调整和重设照片的大小和外观、以及在手机上浏览、寻找和退出应用时通过触摸屏对应用进行管理。
  对此,苹果公司10日回应称并未侵权,并已提出上诉。10日晚苹果声明表示:“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产品”。不过,具体通过何种渠道购买,声明未有明确说明。
  11日,福州中院表示,该专利诉讼案已于上周下发裁定书。该裁定事项属于专利禁制令范畴,只有一审,不可上诉,没有二审。该禁制令将适用于全国范围。
  纷争不断 高通在6国提起50多项诉讼
  近两年来,高通与苹果之间纷争不断。不完全统计显示,高通已经在 6个不同国家的16个司法管辖区分别提起了 50多项诉讼。不仅涉及软件专利,也涉及3G、4G专利。
  2017年初,苹果拒绝支付给高通芯片授权费用,双方合作断裂。2017年9月,苹果上市的三款新机把高通芯片排除在外,转而使用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芯片。供应商的改变让苹果9月发布的新iPhone系列遭遇“信号门”事件,大量用户反映iPhone Xs的蜂窝网络信号比以前更差,官方也表示这种硬件上的缺陷无法通过系统升级来修补。
  2017年1月,苹果起诉高通报复其与反垄断部门合作,并拒绝退还承诺的10亿美元专利授权费。随后高通否认了苹果的指控,并在多国起诉苹果侵犯其专利,指控苹果暗中唆使iPhone供应商拖欠应向高通缴纳的专利费。
  2015年2月,高通因涉嫌滥用垄断地位,被中国国家发改委开出60亿元人民币(约合9.75亿美元)的罚单并被要求整改。
  临时禁令会影响苹果在华销售吗
  12月11日,资深律师郝俊波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临时禁令是指在诉讼过程中,法院应权利人的请求而发出的、迫使侵权行为人临时停止侵权行为,法院发布的责令一方当事人作为或者不作为的强制措施。其目的是为了制止即将发生的侵权行为。
  福州中院有权授予临时禁令吗?
  郝俊波介绍,我国《专利法》第66条、《商标法》第57条和《著作权法》第49条中有关临时禁令的规定以及相应的司法解释中对临时禁令具体内容的设计,均以我国《民事诉讼法》第9章“财产保全和先予执行”为主要依据。因此,我国的临时禁令是一项由专利法、商标法及著作权法等实体法创设的程序性救济措施,是为防止原告遭受不可弥补的损害而给予原告的一种事前预防式救济方式。这是中国加入知识产权的国际公约,借鉴了国际通行的一些做法。
  郝俊波表示,与侵权行为发生之后的损害赔偿相比,临时禁令具有预防性。与永久禁令相比,临时禁令具有临时性。与普通救济方式相比,临时禁令具有更强的强制性。福州中院按照法律规定有权做出这样的临时禁令。这种临时禁令在中国的诉讼法律中比较特殊,这主要是针对高通与苹果知识产权案件相应的一种临时采取的措施。
  苹果部分手机还能在中国卖吗?
  资深律师曾杰11日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诉中临时禁令,是我国专利侵权民事救济的主要手段之一,其实就是民事诉讼中的行为保全。对行为保全的裁定,不可以上诉,但可以申请复议。对于福州中院发出的禁售令,苹果可以复议一次。高通申请的针对苹果手机的禁售令在全国有范围内有效,苹果虽然有复议期,但复议期内不会影响执行。
  曾杰认为,在这起诉讼中,高通称苹果侵犯了高通的两项软件专利,主要是关于在触摸屏上调整照片大小和管理应用程序。这两项都是软件专利,都是可以通过系统的更新升级来解决,也就是说,如果苹果通过系统更新解决了这个问题,就可能规避相关专利限制。
  郝俊波认为,这个临时禁令只是针对苹果如果采用了侵犯高通专利的这个系统的手机,就是与这个侵权案有关的这个手机产品,才会被禁止销售。但是我们看到很多苹果手机采用了其他的系统,也就是说可能直接被禁令影响的这个侵权产品应该不会很多,只是某种机型或者某几款机型。所以,苹果的不少机型还是可以在中国卖的。
  高通与苹果最终会达成和解吗?
  郝俊波表示,高通之所以选择在中国诉讼,是因为高通与苹果的这个纠纷是主要针对的中国的消费市场,中国的手机市场在全球的比重都比较大,而这个所有在中国地域发生的这种行为,中国是有管辖权的,所以双方的这个知识产权纠纷只能由中国法院来审理。高通与苹果之间可以申请解除这个禁令,因为它本身就是诉中临时性的禁令,如果情况有变化,双方一旦和解,可以向福州中院申请解除临时禁令。
  曾杰认为,高通和苹果之争被广泛关注,说明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巨头非常重视的市场,甚至也会成为他们博弈的战场。而在专利诉讼领域,法律和专利本身才是主角,国籍和公司规模不会影响法官的专业判断,这也是国际上专利诉讼的通用规则。
  两个巨头跑到中国打官司咋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表示,两个国际巨头选择在中国法院诉讼,释放了很多有趣的信息。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全球市场,国际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可以取得很好的回报。
  吴汉东认为,知识产权的案件在中国诉讼,完全可以得到最公正的判决。就在这个月,要成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这意味着中国建立了知识产权上诉案件的集中管辖制度。现在有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在南京、苏州、青岛、武汉、西安、成都等地有19家知识产权法庭。以后对于技术类的案件,也就是3家法院、19家法庭的上诉案件直接交由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来审理,这给中外企业一个重要的信号,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司法保护权。
  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会长杨梧认为,国际巨头跑到中国诉讼,说明中国的重要性提高了。中国市场太大了,一旦获得禁令,在中国市场上受限制了,所有的大公司都会被影响到。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以后中国会成为世界上一个重要的知识产权诉讼战场。这次的临时禁令,也是很有意义的,说明我们会更加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 华商报记者 燕然
  【编辑:朱曦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