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救援志愿队事迹简要材料
2018-12-12 20:38:00 来源:

长江网讯(通讯员 武宣)长江救援志愿队前身为水上救援志愿队,成立于2010年5月,由18个冬泳队114名队员自发组建。2013年5月,正式更名为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有300余名。2014年10月25日,王家巷值守点队员陈忠贵为救3名落水青年,英勇献身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5年3月,中宣部授予长江救援志愿队“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其“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目前,长江救援志愿队发展到32个支队、1871名队员。

  一、坚持默默值守,溺亡人数持续下降。

  六年来,长江救援志愿队坚持默默值守,常年在两江四岸和东湖的100多公里沿线值守,队员们携带救生器材到江边湖边巡视守望时,重点关注儿童、外来务工人员、醉酒者等高危人群,明确预防优先的原则,用耐心劝导将溺水危机消除在萌芽阶段,对在水中因抽筋、呛水、体力不支的溺水人员及时发现救助。从市公安局水上分局警情通报情况看,长江救援志愿队开始值守后,溺亡人数逐年下降。以夏季为例,2010年前,溺亡人数每年都超过80起,从2010年开始,溺亡人数持续下降。2014年下降为25起,2015年为23起,为历年最低。2015年,长江救援志愿队在值守中,下水救人50多起,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如:黄鹤楼支队新队员张汉平去年被长江救援志愿队救起后,心怀感恩,主动加入了长江救援志愿队,而且坚持每天在汉阳门水域值守,先后救起数名落水群众,用实际行动传递了长江救援志愿队“不求回报、不求感恩、用生命守望生命、用大爱守望大江”的承诺。长江救援志愿队以他们的辛勤值守,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传递大爱,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武汉精神。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志愿力量不断增强。

  面对社会的关注、群众的厚爱和领导的期盼,以张建民为队长的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委,深深认识到志愿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在市委宣传部的协调下,在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的指导下,在市民政局等社会各界的帮助下,2015年6月,长江救援志愿队完成了社团注册、章程修改、队委改选、支部组建、队员重新登记等组织建设,实现了长江救援志愿队水上救援和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水上警务工作的无缝对接。各支队与所在辖区水上派出所深度配合,成为名副其实的“战友”。同时,水上警方积极为救人志愿队员申报见义勇为。共有60余名志愿队员获得见义勇为表彰。长江救援志愿队成为我市保障水上安全的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三、注重示范引领,典型效应持续放大。

  为了发挥长江救援志愿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市委宣传部组织市属新闻媒体和文艺工作者加强宣传策划,不断放大长江救援志愿队的典型示范效应。长江日报组织长江救援志愿队先后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3所北京高校,与超过500名首都学子共话志愿精神。通过记者寻访,走进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近10所北京高校,将长江救援志愿队的志愿服务和大爱无私精神传播到北京高校圈。市文联组织11位作家深入探访长江救援志愿队,撰写了报告文学《生死救援》。长江救援志愿队主动联系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开展应急救援培训数百余次,石首、浠水、蔡甸、汉南等沿江市区冬泳队也主动与长江救援志愿队联系,成立了长江救援志愿队石首、浠水、蔡甸、汉南支队,安全意识、水上救援知识和志愿精神得到进一步传播。南京、福州、长沙、九江等地的水上公安分局或公安边防来汉学习我市发挥长江救援志愿队力量、保障水上安全的典型经验。中央电视台专程来汉拍摄《善行无迹--一群人》公益广告,并在央视播出。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报道长江救援志愿队的感人事迹,长江救援志愿队的典型效在不断持续放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