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版研学游规范 拉起研学旅行“保险绳”
2018-12-13 16:44:00 来源: 汉网

华师一附中的同学们展示研学成果——巨幅画

江夏区纸坊二小在园博园自然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

长江网12月13日讯 今年10月以来,武汉市承接研学游的主力不再是五花八门的培训机构,而是3A级以上的旅行社;孩子们出游时,吃、住、行等问题安排妥当,还配备了研学导师、准备了丰富的研学课程……

这场研学游市场变革,源自今年9月30日的第一声惊雷——武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武汉市教育局联合公布的《武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系列标准》,率先在研学旅行服务机构、研学基(营)地、研学导师等方面列出了详细的考评标准;并于10月18日发起研学旅行推荐服务机构和研学基(营)地遴选。一旦研学旅行服务机构和研学基(营)地通过申报,市旅游委和教育局将向社会进行公开推介。 《武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系列标准》的出台,助推武汉市研学旅行进入规范发展期,也引来国内教育专家、旅游专家的关注和推介。在中国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上,中国教育学会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王振民以《武汉:全国首个规范中小学研学旅游标准的城市》为题,向参会专家全面推介《武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系列标准》。

王振民认为,“研学游”火爆的同时,在行业标准、课程设计和安全问题等方面的行业痛点也日渐显现,“学而不游”或“游而不学”、安全难以保障是业内常提及的问题。此前,业内只有《研学旅行服务规范》作为行业标准,缺乏更为具体、有指导性、具可操作性的标准规范可依。《武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系列标准》是国内第一部涵盖了服务机构、基(营)地以及研学导师等各方面的系列标准,用以规范武汉全市中小学的研学旅行市场,指导研学旅行服务机构和基(营)地加强课程建设,使中小学生能安全、系统、科学、趣味地进行研学旅游实践。

积极推进研学旅行,是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深入领会中央领导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健康持续推进中小学生校外素质教育事业,落实党和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举措。

业内人士表示,在缺乏规范的研学游市场中,原本立意让孩子们知行合一、广博见闻的社会实践,却成了很多不规范经营者的牟利工具。在这一新兴市场风口上,武汉市旅游和教育主管部门跨界合作,迅速出台相关规范,及时为孩子、家长和学校拉起了一条保障研学游质量的“保险绳”。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罗祖兵

武汉研学旅行做到“有规可依”

对学生而言,研学旅行类似于语文、数学等课程,但从组织与实施方式上看,它与学科课程又有很大的不同。学生的活动范围远远超出了学校的围墙。组织研究旅行活动是非常复杂的,除了各部门要遵循各自的规范以外,还需要各部门相互配合、协调。

如果主管部门不出台正式的文件,中小学就不敢轻易组织研学旅行活动。武汉市在经过仔细研究、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及时出台了《武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系列标准》,抓住研学旅行过程中的三个基本要素,即服务机构、研学基(营)地、研学导师进行系统设计,制订了详细的服务与评定规范,切中了要害。武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也紧跟全国的步伐,做到“有规可依”。

湖北大晟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伟

旅行社一旦违法可追究法律责任

《武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系列标准》是一个行政指导文件,能有效地指导研学旅行服务机构和基地加强课程建设,对旅行社的经营行为也有指导作用。按照《标准》,学校如果选择了标准以下的服务商,造成了问题,教育主管部门可对学校进行行政责任的追责。但是,《标准》并不是针对旅行社业务经营活动进行行政处罚的依据,如果旅行社在承接“研学游”业务过程中出现了违法行为,旅行社主管部门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为准绳,按照法律程序对违法行为予以查处。

坚持拓荒20载

武汉已成国内 研学游高地

在汉阳江滩,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的同学们一起完成创意桥的搭建

江夏区明熙小学的同学们,正在分享制作的食物链场景

一张简单的手绘图,让孩子从“被动学习”变成“主动探索”。11月29日,江夏区藏龙中学538名学生走进武汉长江文明馆,开展共饮长江水·长江经济带资源研学课。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归纳所调查省份的最佳资源和优势,是这个课程的重头戏。在1.28万平方米的展厅里,孩子们带着研学任务卡,边走边记,他们的脑海中,对所调查省份的资源优势和发展形势形成初步的概念。最后制作思维导图的过程,也是孩子们梳理这些信息、理清各种逻辑关系、构架知识框架的过程。这是由武汉市一家旅行社组织的一次规范研学游的场景。

“研学游不同于普通的旅游产品。在旅行的形式下,它是景点与课程的串联,必须有教育的内核。”业内认为,并不是所有旅行社都能轻松开展研学游业务,必须要有专业的团队。当《武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系列标准》出台后,旅行社要对照标准,练好“内功”,才能抓得住研学旅行的机遇。

武汉是国内最早开展研学旅行的城市之一。早在20年前,武汉市中小学生就启动了“跟着课本游中国”研学主题夏令营等活动。20年来,仅仅“跟着课本游中国”就先后有230所中小学校25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通过设计文史、科技、环保等60多个教育主题,增加见识、享受快乐。武汉的旅行社从组织夏令营活动,再发展到致力于开拓研学游,20年来的“拓荒路”,展示了武汉研学旅行的成功路径。

2013年起,武汉市旅游部门开始积极引导导游的转型升级,其中的典型项目“研学导游”,被国家旅游部门评价为“导游转型升级的积极探索和良好渠道”。业内人士回忆,当时要求导游考取教师资格证等专业资质,不少导游为此离职,“隔行如隔山!对于一名导游来说,教师资格证太难考了。”研学导师张利普说,整整两年,他几乎搭进去所有的休息时间自学,才通过考试。

武汉众多旅行社内部也纷纷展开培训,促使导游尽快升级转型为研学导师。有的培训,从研学导师出发前的穿着、接团后做哪些小活动调动气氛、行程中的突发状况、以及返程后的收尾流程,都有详细的规定和应对措施;而在考核之时,不考死记硬背的书本知识,也没有标准答案,这样也促进了研学导师在考核过程中发挥特长,体现各方面的综合素质。比如,有人擅长主持诵读类课程,有人对博物馆课程颇有研究,有人对户外徒步定向类课程颇有心得,有人感兴趣于本地民间文化……实践证明,这些特长在具体的研学课程实施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随之而来的是,武汉市研学课程的内容丰富程度也在全国领先。譬如组织学生走进农场,参与劳作,挖红薯、割稻子,通过系列体验形成《一粒饭的旅途》课程;再比如将“红色研学”课程化,开展中法文化交流研学活动等等。

武汉市旅游委负责人表示,近年研学旅行因政策利好,成为风口行业。《武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系列标准》的出台,将为规范本地研学市场提供更明确的监管依据,引导研学服务机构合法合规经营,促进研学旅行迎来规范、长远的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