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老人吃了二个炸面窝后出现呕血 险些丢命
2018-12-17 15:1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17日讯 (通讯员 崔毅)武汉人过早喜欢吃油炸面窝,徐奶奶吃了二个炸面窝后,出现腹部胀痛不适,随后吐出鲜血,被家属急呼120急救车送往附近医院抢救,医生查出是因食道胃底静脉曲张所致。

家住余家头的徐奶奶,今年71岁,早上出门过早时买了二个炸面窝吃,出现恶心、腹痛、头昏、心慌等症状,随后恶心感加重,吐出约200毫升的鲜血,身上只冒冷汗。其女儿见状,紧急呼叫120送至武汉市武昌医院急诊科,急诊科以“上消化道出血”收住武汉市武昌医院消化内科。

经查,徐奶奶患有血吸虫肝硬化病史。在做好一切消毒、麻醉等术前准备后,老人被推进内镜中心治疗室。通过内镜,王主任发现老人的数条食道曲张静脉象串珠样改变,食道相对狭窄,食管表面有糜烂灶和血栓头,随时可因消化道大出血、失血性休克导致呼吸、循环衰竭危及生命,而老人的血红量白只有45克,手术中出血风险极大,并向其家属告知病情的严重性。

在家属焦急的等待中,王主任和消化内科医生一起,为徐奶奶进行内镜下微创治疗,她们在老人胃底数个曲张静脉团下打胶,将食管曲张静脉进行了套扎,减少再次出血风险。手术进行约50分钟,胃底出血被止住了,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术后,内镜中心对治疗内镜设备进行了彻底消毒。

据消化内科主任王珣介绍,胃底静脉曲张多发生在患有乙肝或丙肝的患者肝硬化阶段。对于乙肝的携带者,定期复查乙肝DNA的量,看病毒复制的活跃度,并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抗病毒治疗。丙肝患者要定期复查RNA的量,部分丙肝患者可以通过药物治愈,部分患者会导致肝硬化。她提醒,对于此类患者,平时不要吃坚硬、过烫、过冷及油炸食物,以免引食道曲张静脉破裂出血后致命。而在拔牙、纹眉、输血等有血液接触的治疗中,最好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