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三好”带热冬季游
2018-12-20 15:27:00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冬季曾是旅游的淡季,如何挖掘冬季旅游的价值和潜力,让冬季旅游“淡季不淡”,一直是许多旅游目的地的重要课题。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冬季旅游产品供给,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季节特点的冰雪旅游、温泉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民俗旅游、避寒旅游等冬季旅游优质产品。
  目前,开发冬季旅游产品、打造冬季旅游市场,已经吸引了国内许多旅游目的地积极加入,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好资源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尽管与其他三季相比,冬季存在气温低、色彩素、白天短、水景弱等不利于开展旅游活动的客观因素,但是也有其独特优势,杭州华清旅游规划设计院副院长朱跃武指出,冰雪魅力就是冬季旅游的重要吸引物。
  冰雪旅游是冬季旅游产品中重要的一项,也被看作是冬季旅游的代表。尤其是我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以后,以冰雪旅游为核心的冬季旅游产品正在成为人们旅游的新选择。
  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途牛旅游网联合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8)》指出,2016—2017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达到1.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合2700亿元,我国已经成为冰雪旅游大国。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我国冰雪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和完善,国内和国外双向的冰雪旅游流将形成巨大的市场效应。预计2021—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收入达到6700亿元,冰雪旅游将带动旅游及相关产业的产值达到2.88万亿元。
  以有着中国最广大冰雪旅游资源的东北为例,近年来,利用“冷资源”,“搅热”了冰雪旅游市场。2016年起,黑龙江省将每年12月20日设立为“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出台了加快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重点打造哈尔滨都市时尚冰雪旅游区、哈尔滨—亚布力—雪乡—镜泊湖滑雪旅游度假带、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五大连池冷热矿泉冰雪旅游带、哈尔滨—伊春—逊克森林冰雪旅游带、哈尔滨—漠河极寒冰雪旅游带,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东北,真正实现“白雪变白银”。
  好点子
  创新思路“吸睛”也“吸金”
  除去“北看冰雪,南下避寒”的传统冬季旅游目的地,如东北、内蒙古、海南等地,越来越多的“新面孔”加入进来,并另辟蹊径。
  贵州的避暑旅游名声在外,如今也在大力发展冬季旅游。在“2018冬季度假旅游主题推介活动”上,贵州主打“康养”牌,推出的旅游产品包括泡温泉、游雪原、探溶洞、拾年味、品美食等。同时,在90天的时间里,贵州省A级旅游景区,向对口帮扶贵州的城市所在省和港澳台居民免门票,对其余各省(区、市)居民实行门票挂牌价五折优惠。“去凉都滑雪”成为贵州冬季旅游独具一格的卖点。
  近日,一则“门票换购苹果”的新闻,让山东省威海荣成市西霞口的神雕山野生动物园火了一把。西霞口旅游控股公司副总经理梁军党介绍,冬天是动物园的旅游淡季,游客渐少。而园中动物饲料却有增无减,仅苹果一项,一个冬季消耗高达9万公斤。低旅游收入与高运营费用,是景区需解决的一道难题。为此,西霞口景区以烟台、威海周边地区为试点,开展为期20天的“下乡惠农”活动,将动物园门票以折扣价出售给旅行社,带动该地区游客前来游览,售票所得用于购买苹果来喂养园中动物,以实现“三方共赢”。据了解,此次活动,共售出优惠门票2万余张,惠及1.5万名果农。
  这样的创新,为西霞口赢得了口碑和市场,冬季来到西霞口村欣赏渔村变化的游客络绎不绝。此外,景区还提出“旅游+新型生活”的理念,开展冬令营、研学主题游等活动,发展多元化旅游新业态。梁军党认为,发展冬季旅游应当植根于本土优势,通过好思路盘活景区资源,带动发展全域旅游。
  好品牌
  文化味儿增加“含金量”
  12月7日,2018黑龙江省冬季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作为黑龙江旅游的全新品牌也正式对外发布。在冰雪美景、冰雪游乐、冰雪美食之外,冰雪艺术、冰雪民俗、非遗文化等也成为黑龙江展示冬季旅游资源的重要内容。
  随着文化与旅游的不断融合,充实旅游资源背后的文化内涵,注重打响品牌,日益成为旅游目的地开发旅游产品的着力点。
  “温泉+民族文化”“温泉+草原”“温泉+养生”“温泉+蒙中医”……这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的冬季旅游产品,充满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使其备受游客欢迎。泡温泉、吃蒙餐、听琴声,也成为游客的“标配”。鄂托克旗草原文化旅游资源丰富,“阿尔寨石窟文化”“恐龙足迹文化”“草原民族文化”三大主题和“温泉胜地”成为其文化旅游的亮点,开发出了以草原、历史、观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线路,同时带动了全旗民族民间工艺品、纪念品的开发,形成具有浓郁乡土民族文化特色的工艺美术品、书法和绘画艺术品等系列产品。
  在我国国内冬季旅游产品类型还比较单一的当下,如何在同类产品中胜出,并形成持续的口碑效应,文化内涵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记者尹婕)

责编:叶圣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