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天仅睡四小时 女子患脏躁症严重失眠近三年
2018-12-25 13:0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24日讯(通讯员 张姝 陈彦西)入睡浅、多梦,休息不好时只睡得上一两个小时,能完整地睡上四个小时都算是“运气来了”。近三年来,53岁的周女士一直饱受失眠的折磨,苦不堪言。近日,周女士到医院就诊后才知是患有脏躁症,经过两周的针灸调理,她终于重拾睡意,能够睡个好觉了。

周女士家住汉阳王家湾附近,身体状况一直不错,但自三年前她突然开始频繁失眠。周女士平时下班晚,回到家就想早点休息,入睡时明明已经很累了,但躺在床上就是睡不着,大脑十分兴奋,容易想许多事情,等到好不容易睡着了,稍微有一点点响动就会醒。

为了改善睡眠状况,周女士多次尝试过睡前泡脚、喝杯温牛奶、听轻音乐等方法来缓解失眠的困扰,但收效甚微。长期的失眠令周女士焦虑不已,不仅精神状况开始越来越差,走路打飘,性子也逐渐变得急躁易怒,经常为了一点小事就大发脾气。

半个多月前,经朋友推荐,周女士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一进诊室,她就忍不住向“医生”诉苦:“医生,我只求能好好睡上一觉!”接诊的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少兰详细询问病史,了解情况后,诊断周女士的失眠正是由于患有脏躁症引起的。

李少兰副主任医师介绍,脏躁症属于神经官能症中的一种,主要由情志内伤所致,主要表现为烦躁不宁、喜怒无常、疲倦、潮热大汗等症状,多发于中青年女性,男性也可得。尤其是处于更年期前后的妇女,由于气血衰退,未及时调补,导致心肾不交,阴阳失衡,脏腑气血功能失调而容易出现失眠、烦躁、盗汗、易怒等症状。而周女士由于长期失眠,一直处于焦虑的情绪中,更是会加剧失眠,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针对周女士的情况,李少兰副主任医师为她开出疏肝理气、养血安神的中药汤剂,并进行对症的针灸治疗。治疗五次后,周女士的睡眠状况开始逐渐好转,十次后,失眠症状已经完全消失。

昨日复诊时,周女士十分高兴地表示:“我现在一晚上可以睡到八个多小时了,前天夜里凌晨家里行李箱倒了,吓醒了我老公我都没醒,可把他惊讶坏了!”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