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班照顾小孩不幸“中招” 女子患上“儿科病”?
2018-12-26 11: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25日(通讯员 周珊)中年女子怎么也没想到,仅仅代班照顾半天生病的小孩,居然就染上了手足口病。好在及时就医对症治疗,不久便能康复出院。医生提醒:手足口病并非孩子的“专利”,家长照顾手足口病患儿时,也有可能染病,一旦出现症状切勿心存侥幸,一定要及时就医隔离治疗。

上周二,46岁的赵女士答应帮亲戚临时照顾家中患手足口病的小孙子,自觉手足口是“儿科病”,且同住的其他家属也未被传染,心存侥幸的她便放松警惕,未做任何防护措施之下,尽心尽力地照顾孩子整个下午。哪知,当晚回到家后,赵女士便觉咽痛、疲乏,还发起了低烧,以为是月经期突然劳累感染风寒,便自服了感冒消炎药,可病症不仅未缓解,还持续低烧两天不退,双手及足趾关节甚至出现了不少又痛又痒的小疱疹。难耐之下,赵女士赶紧来到附近的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感染科就诊。

经详细检查,结合发病症状和表征,她被诊断为手足口病。赵女士非常诧异自己怎么患上了“儿科病”?追问患病经过后,接诊的王莹副主任医师推测,因患者生理期身体免疫力低下,加上不当接触患病孩子,才会感染病毒致病。手足口病发病前期跟一般的水痘、疹子比较类似,因此很容易被忽视,王莹表示,一旦发现自己的手部、足部、大腿侧、颈部等出现类似水泡的疱疹,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疱疹破溃引发大面积传染及重症感染,甚至其他严重并发症。

好在就医及时,王莹给予其住院隔离,并行抗病毒、抗感染及补液等对症综合治疗,目前,经3天的精心医护,赵女士症状明显缓解。

“认为手足口病是‘儿科病’”、“得了一次手足口便能终身免疫”, 这些都是大家认识的误区,该院感染科主任雷君提醒,家中如有手足口病患儿,家长在看护期间要注意劳逸结合,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勤通风,最好是带上口罩预防隔离。她建议,不论是儿童还是成人,一旦出现发热、口腔疱疹、手足皮疹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如确诊为手足口病,应立即隔离治疗,以免造成疾病的传播及反复交叉感染。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