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最聪明的厕所”上线:有人摔倒或发生意外会自动报警
2019-01-08 10:39:00 来源: 成都商报


  位于武侯大道的"智慧厕所"
  方便,甚至在大屏幕上看一眼就知道哪个蹲位是空闲的。”近期,有不少市民发现在位于成都市武侯大道与晋吉南路路口的一座公共厕所内新增了许多“黑科技”,蹲位提示、紧急求助、实时监控公厕异味,甚至在如厕时突然昏倒或意外摔倒,长时间占用蹲位时,系统会自动报警提示……这便是由成都市武侯区城管局打造的涵盖了大数据、云计算、网络传输、传感器等技术手段为一体的“智慧公厕”,目前已完成了武侯大道、玉洁巷、锦里、人民南路三段的四个公厕改造升级。
  红外探头监测蹲位情况
  发生意外会自动报警
  1月6日下午4点过,在武侯大道与晋吉南路路口,一座被绿色植物包围的公共厕所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如厕的市民来去匆匆。在进入厕所大厅后,墙面上的大屏幕显示着厕所内蹲位的使用情况,有人使用的蹲位用红色字体标注为“占用”,无人使用的则用绿色字体标注为“空闲”,当市民进入厕所前看一眼便知道蹲位的使用情况,十分便捷。“这是我们智慧公厕中的蹲位提示系统,可通过超声波人体感应设备,对蹲位使用情况进行监测,方便市民选择。”成都市武侯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介绍了它背后的“黑科技”,原来在每个蹲位后方,安装有一个白色方盒,当市民进入蹲位内后,设备可以立即感应到,及时传回后台进行显示。
  另外,该设备还能够利用红外探头对蹲位内的情况进行探测,对超长时间占用蹲位的情况进行报警提示,防止意外发生。“如果市民在蹲位内突然昏倒或摔倒,超过正常使用时间仍在蹲位内,系统就会报警,显示出S0S,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去查看情况。”该工作人员说,为了应对类似的紧急情况,还特意在蹲位的隔板上设置紧急求助按钮,市民也可通过按钮自行求助,后端设备会报警提示。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目前运行中,这些设备尽管贴有提示标志,仍有被破坏,为此,城管部门也呼吁大家能够爱护设施设备。
  大数据科学分析
  考核环卫公厕管理
  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功能外,“智慧公厕”还实现了对公厕环境监测、保洁考核、自主上报等智能化远程管理;可以对公厕异味、温湿度、光照度等内部环境进行监控,对能耗进行监控,便于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后应对处理;可以利用人流统计摄像头对如厕群众进行统计,设定保洁提醒。并利用射频技术对保洁行为进行有效监管;同时,公厕工作人员、如厕群众如发现公厕设施设备的损坏等情况可通过公厕大厅一体机触摸屏进行上报,有效解决发现问题不及时,维修不及时等问题。针对公厕保洁、环境卫生、便民程度等,市民可直接在触摸屏上进行评价打分,为提高服务质量提供数据参考 。
  武侯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最后他们会把环境及能耗监控、保洁考核系统、维修自主上报系统和社会评价系统收集到的数据,结合每周、每月实地考核成绩,利用数据模型对每一座公厕进行计算,并量化打分,以此作为武侯区城管局对环卫公厕考核的重要依据。 “‘公厕管理星级评价指数’可对系统搜集的大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并打分排名。”
  【编辑:朱曦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