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内9城楼市政策微调,今年房地产市场进入“换挡期”
2019-01-08 10:39:00 来源: 澎湃新闻


  山东菏泽取消一二手房限售的举动被市场解读为打响楼市松绑第一枪,在菏泽之后,陆续又有不少地方楼市政策出现微调,楼市是否会再现调控松紧循环以及2019年楼市走向成为热点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2019年楼市将进入“换挡期”,从全国楼市整体严控换挡到“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就是换挡的重要政策体现,与此同步的是信贷政策、调控节奏将在不同城市表现出地区化差异性,换挡并不代表楼市会出现大波动,相反会保证全国楼市整体更为“平稳化”发展。
  九城楼市政策出现微调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12月18日山东菏泽明确取消一二手房限售后,一个月内,包括深圳、广州、珠海、上海、衡阳、青岛等地先后出现楼市微调迹象。
  其中,珠海允许非珠海市户籍人才购房缴纳社保降至1~12个月。广州则明确自2019年1月1日起,可用公积金在毗邻城市购买首套房。
  深圳和上海等一线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出现调整。最新政策显示,上海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大行对于首套房个人贷款利率,都有在基准利率(4.9%)上打九五折的折扣,即4.655%。优质客户可打九折。而深圳则显示,中行、建行、工行已将首套房贷利率从原来的基准利率上浮15%下调至上浮10%。
  青岛高新区则于1月3日宣布暂停执行公证摇号售房的规定。
  湖南省衡阳市政府则在公布“暂停商品房限价”规定的一天时间后决定撤销前述文件。
  2018年12月27日晚间,衡阳市政府官网发布信息称,鉴于衡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暂停执行<关于规范市城区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的通知>的通知》(衡发改价服【2018】45号),对稳控房价的复杂性判断不精准,对稳定预期的持续性认识不充分,文件出台引发了市场的误解和网上的炒作,其影响有悖于部门出台文件的初衷,衡阳市人民政府决定撤销该文件。
  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已有9城现楼市微调迹象。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地产政策最严格的时期已经过去。2019年,全国可能出现一轮起码30城以上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微调潮,这也标志着本轮楼市调控全面见底。其指出,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除了信贷政策,其他政策都有可能调整。而部分城市的银行也有可能会变相的调整执行中的信贷政策。
  全年400余次调控,楼市迎换挡期
  按照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2018年全年房地产调控合计450次,刷新历史纪录,同比上涨75%。2018年也成为历史房地产调控政策最密集的年份。
  也正是在全国各地频繁升级调控政策,限购、限价、限贷、限售等多重限制下,房地产市场开始从之前的高温逐渐退烧。
  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18年楼市总结》指出,经济新常态下,楼市政策也发生了重大调整。2018年3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房住不炒”作为楼市调控总体方针,为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全年全国陆续发布调控政策400余次,保障市场健康发展。随着调控不断深入,楼市回归理性,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口号,成为楼市降温 “分水岭”,政策效应明显显现。
  2018年12月,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作为调控主要目标,维稳仍是2019年楼市政策基调。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2019年楼市将进入“换挡期”,从全国楼市整体严控换挡到“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就是换挡的重要政策体现,与此同步的是信贷政策、调控节奏将在不同城市表现出地区化差异性,换挡并不代表楼市会出现大波动,相反会保证全国楼市整体更为“平稳化”发展。
  2019年楼市政策取向依然从严为主
  张大伟认为,房地产市场从过去十几年的调控历史看,最核心的房地产政策是信贷政策,针对多套房的信贷限贷政策是不是收紧决定了楼市政策的力度,在过去宽松周期,认房不认贷,或者普遍性的不约束多套房贷款,使得市场杠杆率过高。只要信贷政策不出现明显变动,其他政策的调整对楼市影响非常有限。
  在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看来,当前房地产调控明确“因城施策”,体现房地产调控的精准度。房地产市场调控将更加体现“因城施策、因时制宜”的做法。
  对于房地产市场是否仍会重现调控松紧循序,顾云昌指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以“维稳”为主,不希望房价出现大涨也不希望房价出现大跌。对于未来房价走势,其预判,一二线城市由于一手房限价,目前最真实反映市场情况的二手房房价已出现下降趋势。这一下行趋势会逐步蔓延到三四线城市。其预计,今年房价大概率会是稳中有降,平稳下行的态势。
  张波则认为,房地产市场总体调控节奏不变、区域性变化呈现从全国严控到因城施策的指导方针变化,体现了调控政策将依然保持稳定、长短结合的节奏不变,而在打击炒房的同时更注重对刚需人群的保障。其二总体房价水平稳定、各类城市分化。一线城市价稳量降,二线城市中的部分热点城市降温可能加速,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的现象在2019年将得到明显控制。其三信贷政策总体不变,首套优惠更多体现,2019年利率依然存在一定的下调空间,尤其是对首套房贷利率的优惠力度还有望继续增加。
  【编辑:朱曦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