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关注丨“秦岭违建”为何惊动中央?
2019-01-09 15:09: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7月以来,“秦岭违建别墅拆除”备受关注,有1194栋违建别墅被整治。

  从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就“秦岭违建”作出批示指示。这次拆违整治,由中纪委副书记徐令义担任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

  2014年5月13日,总书记作出第一次批示,要求陕西省委省政府关注秦岭北麓西安段圈地建别墅问题。

  然而,省里没有对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进行传达学习,西安市也直到20多天后的6月10日才成立调查组,让退居二线的市政府咨询员乔征担任组长。

  

  

  时任西安市市政府咨询员乔征:因为我是个咨询员,又是退居二线,所有参加我小组的(成员)都是副手。要动用西安的所有政治资源、所有人力资源,也可能我这个职务达不到能力标准。

  2014年7月,调查小组向市里反馈:违建别墅底数已彻底查清,共计202栋。随后,202栋这个数字就从市里报省里、省里报中央,一路畅行。事实上,秦岭违建别墅远远不止202栋,由于陕西省和西安市严重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导致一千多栋的违建别墅在当时被漏报。

  

  

  2014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第二次重要批示,但陕西省和西安市还是没有引起真正重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中央专项整治工作组副组长陈章永:会议有传达、领导有批示、工作有督察、结果有报告。但通过深入调查,我们发现,这些传达、督察、报告当中,存在着严重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

  从2015年2月到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又针对秦岭违建别墅作过三次重要批示指示。但陕西省和西安市仍然没有做到总书记要求的“不彻底解决、绝不放手”。

  

  

  时任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怕这些问题延续这么些年了,背后肯定有这样那样复杂的人际关系。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违建别墅作出第六次批示:“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彻底查处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的问题。”当月下旬,中央专门派出中纪委领衔的专项整治工作组入驻陕西,展开针对秦岭违建别墅的整治行动。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中央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徐令义:违建别墅的发生和演变,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有关党组织的政治建设缺失缺位、软弱无力,有关领导干部对政治纪律缺乏敬畏,政治规矩、意识淡薄。

  地方上的违章建筑为何惊动中央?总书记为何四年里就同一问题作出六次批示?秦岭违建别墅顽疾得不到解决的背后,反映了怎样的政治问题?请关注央视综合频道1月9日20:00点档首播、新闻频道21:30点档重播的新闻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

责编:叶圣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