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家在汉探讨新时期中国动画创新发展
2019-01-18 23: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18日讯(通讯员 关琳)近日,“新时期中国动画创新发展圆桌论坛——以汉产中国首部全动物三维奇幻动画系列片《巨兵长城传》的创作和运营为案例”在中国光谷创意产业基地举行,国内专家齐聚武汉探讨新时期中国动画创新发展。

据了解,此次圆桌论坛邀请了国内行业专家、大专院校学者等,会议中,大家纷纷对《巨兵长城传》项目的电影级画质、叙事能力和正向的内核表达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认为《巨兵长城传》在2019年会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少儿动画之一。

光谷诞生的我国首部三维动物题材冒险动画片《巨兵长城传》将在优酷视频、卡酷少儿同步首播。不同于市场上流行的“变身机甲”类型的动画片,该作品是一部动物冒险动画连续剧,画面达到电影级标准。该动画片由武汉两点十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作,聚集了目标受众喜欢的动物角色、冒险主题、英雄梦想等元素,讲述了一个关于梦想、友情和成长的故事。

与会专家学者,展望了中国少儿向动画的发展趋势,并从内容创新的新思考、艺术创新的新路径、模式创新的新展望、IP打造的新趋势、政府导向的新要求等5大版块进行了探讨和交流,积极探索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实现路径,协力打造无愧于时代的动漫精品力作,共同推动新兴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新时代、新环境、新发展,催生好作品

武汉动漫协会会长张敏表示,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已经进入国家战略,动漫产业作为文化产业中最具创造力、带动力和发展潜力的支持经济核心产业之一,在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新挑战。

加快动漫产业内容形式、新兴业态、发展模式和推进机制的创新突破,是推进动漫产业做大做强、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此次论坛将以创新型动漫创作及其运营项目为蓝本,通过对即将推出的汉产动画作品进行阶段性的回顾和分析评估,开展有针对性、专业性的深入交流和探讨,总结成果经验,提出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张敏希望行业专家、动漫企业参与光谷共建、共享,共创动漫产业进入加快转型升级的新时代。

当谈到此次论坛的作品案例《巨兵长城传》时,两点十分动漫创始人王世勇讲述了创作《巨兵长城传》的起源以及背后的故事。他首先介绍了《银之守墓人》、《我是江小白》等热门原创IP,并现场抛出疑问“为什么中国动画很难真正走向世界”。他介绍道,2015年的戛纳行让他看到中国的梗在国外很难被真正理解,所以他决定做一个全球范围都可以传播的作品,而动物是无国界的,所以最终创作了《巨兵长城传》这部中国首部全动物三维奇幻动画系列片。

据了解,这部由优酷、两点十分动漫、电动画联合出品,并由两点十分动漫制作的作品拥有成熟的、适宜小朋友观看的剧情,作品在歌颂勇敢、赞美友谊的同时,内核的表达是在倡导守护家园的思想价值观,和 “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非常契合。

好制作、好故事,让文化与动画融合

会议现场,专家们从作品出发,针对中国少儿向动画的发展趋势与展望进行了深刻的讨论。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宋磊发表了以“改革开放40年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及趋势”为主题的讲话,他从改革开放40年中国动漫产业的主要成就、改革开放40年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一些思考、“十三五”时期我国文化产业和动漫产业的前沿趋势三个方面对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总结,并指出,《巨兵长城传》是一部拥有电影级别制作水准的动画作品,并用到了中国元素,成功的将文化与动画连接融合。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委员会秘书长毛勇表示,《巨兵长城传》让他觉得很欣慰,能为一个作品下了这么大的力气,风格和美术水平都达到了电影级的水准。对孩子们来说,学龄前到12岁,是世界观形成最重要的时期,所以对少儿向动画的故事非常重要。如何讲故事,价值观肯定是第一位的,价值观怎么去呈现,除了娱乐、冲击以外,如果有好故事、好技术、好团队,就可以创造出国际级的水准。

《巨兵长城传》导演高远指出,作品是团队历经3年的心血,作品设计了很多中国文化的元素在其中,作品中“龙”、“长城”、“丝绸之路”、“巨兵”、“三国”等元素皆取自于中国传统文化,以或明示、或暗喻的方式,以动画剧集的形式推广流传了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既能让传统文化变得生动、新颖,又能充分调动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并且用了小孩子喜欢的方式去呈现,比如卖糖人的方式,借鉴了很多关于非遗文化的面人。

本次论坛由中国南方动漫游戏行业协会联席会议、武汉动漫协会联合主办,武汉两点十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据悉,目前湖北省共有动漫企业 200多家,年产值100多亿元。其中,武汉动漫企业140家,动漫产业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前十。2018年,湖北的动漫企业累计生产制作原创影视作品超过3500分钟,创造了一批既有口碑又有市场的优质原创动漫IP,其中不少作品出自光谷。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