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疼未必是老寒腿 冬季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病人增多
2019-01-21 11:4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21日讯(通讯员陈菁)近日,记者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胸心血管外科获悉,冬季以来,该科收治的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病人明显增多,而且病情较平时重,专家提醒大家要提高对该病的认识,了解预防方法,保护腿部健康。

73岁的刘爹爹从年轻时起每天一包烟,25年前患上高血压病至今。近年来,他感觉自己的左腿越来越不能走路,走起路来一颠一跛,走一段路,左腿就酸疼不已,非要歇会儿才行。他记得老话说“人老腿先老”,想着自己是老了,走不动了很正常,也就没在意。最近,他晚上腿疼得睡不着觉,左脚趾头开始变黑,这才去医院看。

上周,他辗转找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胸心血管外科副主任吴云副主任医师,被诊断为左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原来他的腿疼和趾头发黑都是因为左腿严重缺血所致。

入院进一步检查发现,刘爹爹的左下肢股动脉有长达38公分的血管完全硬化闭塞、堵死了,必须手术开通血管,不然他恐怕要面临腿坏死加重、截肢的危险。

日前,吴云副主任医师在血管数字减影机下为其行微创手术。由于患者的动脉闭塞段很长,附着在血管壁上的斑块很顽固,术中要避免穿破血管又要开通血管,非常考验医生的技术。医生先在患者大腿根部找到闭塞血管的开口,再用导管导丝配合,小心通过长段闭塞血管,到达远端血管真腔,建立工作导丝,再用球囊扩张闭塞血管全程,球囊直径由小到大,血管完全开通,并在病变部位精准放置了3个支架,以预防以后血管再次闭塞。术后,患者的症状立即改善。

无独有偶,正在该病区住院的还有好几位病情比刘爹爹更严重的患者。

60岁的胡女士来自河南信阳,她患有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长期服用激素,激素是下肢动脉闭塞的好发因素之一,加上天气寒冷刺激,导致她这次发病。她先是左腿发麻抬不起来,之后左腿皮肤冰凉,失去血色,还出现了花斑,脚趾头变成了暗紫色。在当地医院做介入手术时,医生发现很难处理,在手术台上联系吴云副主任医师,连夜转到中南医院。吴主任检查发现患者的左下肢已濒临坏死,左髂动脉闭塞了10余公分,紧急为其行杂交手术,即将传统和介入的方法相结合进行取栓,将血管内的垃圾清理干净后,患者的足背动脉搏动正常,患肢血供恢复通畅。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在全省血管外科专业最早开展血管外科微创手术,临床观察,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ASO)很容易被忽视和误诊,吴云主任提醒大家要提高对这个疾病的认识。俗话说的“人老腿先老”、“老寒腿”,让很多人以为年纪大了腿疼走不动路是自然老化现象,殊不知可能是患了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吴云主任介绍,该病好发于中老年人,吸烟、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肥胖、高龄、活动少等都是其危险因素,不良的生活方式会加速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而冬季气温低,血管遇冷收缩,下肢血供减少,加上天冷活动少、喝水少、穿着紧身衣压迫血管等因素,可导致病情加重。严重者可导致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那么该如何预防该病的发生或减少该病的复发呢?吴云主任指出,记住五点是关键,包括:多喝水、勤走路、戒烟、早期药物干预和积极治疗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等原发病。

当出现腿麻、腿凉、腿抽筋、走路乏力这些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如果发展到间歇性跛行,即走几百米甚至几十米就感到腿部疼痛就更不能大意了,应到正规的血管外科就诊。检查血管的手段也很多,比如专业医生用手触摸浅表的足背等动脉搏动、测量踝肱指数、下肢动脉彩超、CTA、核磁共振(MRI)等都有助于对该病的诊断。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