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加量”服用 八旬老人血压暴跌致昏迷
2019-01-28 14:2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28日讯(通讯员 吴瑞霞 陈梦圆)八旬老人为降高血压一口气服下3颗降压药,结果导致血压暴跌昏倒在地,万幸被邻居发现及时送医就回一命。近日,已经恢复的张婆婆追悔不已。

今年84岁的张婆婆患高血压多年,长年服药控制血压。四天前,张婆婆的家人外出,将婆婆一人留在家中。24日上午,张婆婆起床后按时吃了降压药。平时一吃就管用的药物今天却“失效”了。还是感到头昏的张婆婆索性一口气再服了2颗降压药。结果药下肚不久,张婆婆就昏倒在地,万幸被及时被邻居发现,立刻将她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救治。

送进医院后,该院心内科医生检查发现张婆婆的血压只有70/40mmHg,陷入昏迷,随时有生命危险。经过治疗,张婆婆的血压才维持在正常水平。恢复意识后,张婆婆告诉医生,早上她吃完降压药后,仍然感觉头昏头痛,她以为是血压又高了,一颗药压不住,索性加服用了2颗。询问详情后,医生诊断张婆婆是大剂量服用降压药物导致的药物性低血压。而其头昏头痛则是因为近日天气多变,患上了感冒。

“医生跟我说过不要自己调药量的,我想就多吃两颗,应该没什么事情”,得知自己加量服药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张婆婆后悔不已。

据该院心内科胡立群主任介绍,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服药控制病情,并随病情变化由医生调整药物。如果擅自调整药物,非常容易导致严重后果,药量太少血压控制不好,药量太多则可能像张婆婆一样导致严重低血压。胡立群主任提醒高血压患者,最好在家自测血压,以便了解自己血压的真实水平;按照医生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切不可随意增减药量。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