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昏9年,神外专家从鼻腔“夹”出“元凶”脑内瘤
2019-01-31 11:2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31日讯(通讯员崔毅)近日,家住杨园的高先生开开心心地从市武昌医院神经外科出院了,回想之前的担心和忐忑,高先生出院时笑容就抑制不住地浮上面庞。

62岁的高先生头昏已有9年,由于其基础疾病较多,一直以为是颈动脉狭窄和高血压所致。上周,高先生现次出现头昏头痛,情况愈发严重,双眼的视力也跟着下降,出现了视物模糊。家人将其送至武汉市武昌医院就诊。

通过头部磁共振增强检查,发现高先生鞍区有个约1.6公分大小的异常信号影,结合临床多考虑为垂体瘤,可能正是这个瘤造成高先生头晕头痛,高先生一家非常担心。

经过再三斟酌商量,市武昌医院神经外科决定采用神经内镜下微创手术。不需要剃头,不用大刀阔斧地开颅,只要将外径为筷子粗细的神经内镜通过鼻腔置入颅底,就可以将垂体瘤从鼻子中“夹”出来,创伤小,神经外科的神经内镜手术技术也非常成熟。

1月20日,由神经外科主任文明亲自主刀,高先生在气管插管全麻下,实施了神经内镜辅助单鼻孔经蝶窦入路垂体瘤切除术,术中发现高先生脑内肿瘤呈淡黄色、鱼肉状,质地较软,但血供丰富。经手术全部进行了切除,术中出血仅20ml。术后高先生恢复得非常快,并且没有出现相关并发症,之前的头晕头痛、视物模糊的症状也得到了改善,已于近期康复出院。

神经外科文明主任介绍说,垂体瘤多发生在中年人,病情进展缓慢,初发症状可表现为激素水平异常诸类症状,后期可呈现进行性视力减退或伴有视野缺损,部分患者早期仅有头痛,多为持续的隐痛,牵涉到前额和两侧太阳穴,有时可以放射到顶部和枕部。合并内分泌紊乱的患者常见症状有停经泌乳,头脸变长,鼻子增大,嘴唇增厚,手脚变大,穿的鞋号加大等。垂体瘤为良性肿瘤,治疗上首选手术。若肿瘤生长较大,向双侧压迫可侵犯海绵窦,向鞍上扩展可压迫视神经、颈内动脉等重要结构,手术风险及难度将增大。该例患者肿瘤不是很大,位于鞍内,选择经神经内镜从鼻子中进行手术,蝶窦、鞍底等结构暴露清晰,操作安全,且不必打开头颅,相对微创,是现代神经外科学的趋势。武汉市武昌医院神经外科匹配STORZ神经内镜系统、美敦力颅底磨钻、Leica F40显微镜等专科大型设备,与北京宣武医院、北京三博脑科医院、武汉中南医院建立紧密医联体关系,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精准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