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故事丨铁厢钢轨不相信柔情 当95后女孩做上动车随车机械师
2019-02-10 15:09: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新闻客户端今天我们要认识一位95后女孩,李梦。在工作中同事称她为女汉子,这是因为她工作的岗位,她是广州动车段唯一的一名女随车机械师。今年,李梦是第一次以随车机械师的身份参加春运,因为一列动车只配备一名机械师,她需要对动车可能出现的故障进行判断、处理和反馈。工作强度非常大,操作的工具有些可能有几十上百斤重,非常沉。头一回跑春运,又是单兵作业,面对各种情况,这对李梦一个女孩来说吃得消吗?

  

李梦:我叫李梦,是广州动车段唯一的一名女随车机械师,第一次以随车机械师的身份参加春运。

今年23岁的李梦,毕业于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

李梦:我在2017年毕业,来到动车段特别想成为一名随车机械师。之前没有女孩子从事随车(机械师)岗位,自己就觉得很想尝试一下,想突破一下自己。

  

一辆列车只配备一名随车机械师,负责对动车组的故障进行判断,并及时处理和反馈。因为要单兵作业,有时工作强度很大,所以随车机械师一向由男性员工担任。

李梦:女孩子的话,相对男孩子力量方面欠缺一些,像重达80多斤到100斤这类工具的话,我们确实力量有限,在慢慢地处理过程中,感觉自己的力量比之前来说也变大了。

李梦:之前我也在检修库里边,从事地勤机械师的工作。

事实上,从地勤机械师到随车机械师,这样的转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和艰辛,而对于一个女孩子而言,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去年八月,经过一轮又一轮培训,一次又一次的考试,李梦终于实现了梦想,如愿以偿,成为一名真正的随车机械师。与此伴随的是,拉动四五十斤的挂钩,搬起近百斤的工具,这些都会变成日后时常面对的现实。

李梦:随车机械师的岗位责任重大,也有心理压力。自己面对故障发生,然后处理的承受力、应急能力各方面来说,还是一个挺大的挑战。之前自己一直担心故障出现了,作为一个女孩子会不会害怕地哭,会不会担心得手忙脚乱会很慌,经过处理了大大小小的故障之后,发现自己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慌张,而是想到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它处理好。

她说,自己是列车的全科医生,确保列车健康,才能保证旅途中,每一位乘客的安全,这是她的使命。

  

李梦:我们的工作都是来来往往的,在广州到深圳循环做同一件事情,这个工作是缺一不可的,必须得把车组的故障处理好,确保能够安全运行,能够确保司机在操作方面、运行方面列车的正常。

她,是男同事眼中的女汉子。她,是自己眼中的小公主。

李梦:我觉得自己穿这一身特别帅气,自己有那么一种莫名的自豪感。在平时的话,我还是喜欢比较鲜艳靓丽一点的颜色,比如说那种荧光绿一样的,然后那种大红色,我都觉得特别的好看。

  

春运期间,客流量大,车次密度高,对新岗位上的李梦来说,在喜悦的同时,也倍感压力。为了保障乘客能够顺利回家,今年的春节,她又要坚守在列车上,而这也是铁路部门的工作常态。

李梦:不能回家过年,其实都是比较正常化一点的现象,像放假这种事情,确实我们脑袋里面没有这种定义。

今年春节值班,对于李梦来说,更有纪念意义,因为,这是第一年她以随车机械师的身份,坚守在自己梦想的岗位上。毕业后,李梦已经度过了两个春节,都需要值班,无法回家过年。一个人生活在广州,对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话,有着深切感受。

李梦:当看到车上有旅客,一家人一起坐车,看到他们欢声笑语的时候,看他们下车时候的那种急忙,望向远方,自己有时候会很想家。

  

(李梦同妈妈视频聊天)

李梦:我想你了,想坐下来和你聊聊天。

妈妈:爸妈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

李梦:自己今年又与去年不一样,去年我的同事就是我的家人,今年我的家人就是旅客,每一趟列车的旅客平安到家,我看到他们幸福的笑脸,我也很开心。

要为更多的乘客服务,未来,李梦仍会坚守在列车上。

李梦:我叫李梦,正好名字里面也有一个梦字,没想到有一天真的会梦想成真,自己心里莫名有一种激动,能用自己的力量为归心似箭的人提供安全保障,内心很有获得感,现在的我也已经爱上现在这个岗位,未来我也希望能够继续做一名随车机械师。

李梦的梦想就是看到每一位旅客能在她的保障下安全到达目的地。你说这个梦想有多大,其实就是她这个岗位的工作职责。但你说不大吗?这关系一趟趟列车的安全运行。

实现这个梦说容易也不易,李梦敢想,梦想有多大,她的力量就有多大。这样的梦想让李梦看似柔弱的身躯完成了很多好像不可能的事情,完成了很多人认为一个女生无法胜任的工作。人的极限可能就是要超越自己,正因为有了信念和爱,梦想可能会变得更容易达到。同时,列车上正是有千千万万李梦这样的铁路员工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用专业的技术与一丝不苟的精神,为我们换来一路平安。

李梦是一个23岁的女孩儿,但心中有梦,她就有了不一样的力量。这是她的第一个随车春运,希望未来,这位给动车看病的随车“全科医生医术”越来越精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